科创板首家央企中国通号今起招股 高铁核心技术企业将实现A+H上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2日08:3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2日电(记者王雪青) 中国通号今日起进入发行程序,公司拟发行量不超过1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17%,募投项目共需资金105亿元,发行成功后,中国通号将成为登陆科创板的首家大型央企,也是科创板“A+H”第一股。

7月2日凌晨,中国通号披露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今日起开始网下路演,这是科创板IPO公司中首次出现A、B队网下路演。作为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通号在我国高铁、地铁全套列车控制系统技术领域实现了完全自主化和产品国产化。无论是其央企背景,还是400亿元的营收规模,或者上百亿元的拟融资规模,都堪称科创板IPO企业中的“巨无霸”。

主营蒸蒸日上 拟募资超百亿元

据公告,中国通号控股股东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公司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技术的研究与探索,是保障我国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的核心企业,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轨道交通控制系统提供商。目前,中国通号已实现列车运行控制核心技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产品的100%国产化,并推动高铁、货运铁路编组站自动控制技术领跑全球同业。

近年来,中国通号主营蒸蒸日上,2016年至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实现了297.70亿元、345.86亿元和400.13亿元,净利润分别实现了31.98亿元、34.37亿元和37.17亿元。

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中国通号的核心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产品和服务覆盖了我国已运营及已完成控制系统招标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超过80条,按中标合同金额计,报告期内公司的市场份额约为40%。在高速铁路领域,截至2018年末,中国通号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按照国内高速铁路控制系统集成项目累计中标里程统计,中国通号的中标里程覆盖率超过60%。

据招股书披露,中国通号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46亿元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25亿元投入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3亿元投入信息化建设项目,还有3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572名员工拟参与战略配售

根据询价公告,公司本次发行采用战略配售、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金公司为保荐机构(牵头主承销商),联席主承销商还有高盛高华、中信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天风证券。

在本次18亿股公开发行中,初始战略配售发行数量为5.4亿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00%。战略配售由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其他战略投资者组成。其中,跟投机构为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证券”);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包括丰众1号至5号资管计划;此外,其他战略投资者还包括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等。

认购上述资管计划的合计有573名参与人,剔除同一人认购两项产品的情况(单胜认购了丰众2号资管计划及丰众3号资管计划),实际572人参与认购,拟参与战略配售金额合计为6.385亿元(包括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和相关税费)。

据公告,中国通号的股票代码为“688009”,该代码同时用于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及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代码为“787009”。

根据发行时间安排,中国通号将于今日(7月2日,T-6日)启动网下路演,为期三天至7月4日;7月8日确定发行价格;7月9日进行网上路演;7月10日确定是否启动回拨机制及网上网下最终发行数量。7月16日(T+4日)刊登《发行结果公告》及《招股说明书》。

与众不同的是,在中国通号为期3天的北京、上海、深圳网下路演中,发行人管理层将分两队(A队、B队)进行推介,其中北京将有3场路演、上海有2场路演、深圳有1场。这是科创板IPO公司中首次出现A、B队网下路演,并且场次总计达6场,北京为重头戏。(上海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