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集团上半年实现生产经营双过半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15:1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长春7月3日电(记者王晓林)记者从吉林化纤集团了解到,今年1-6月,吉林化纤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48.68亿元,销售收入56.67亿元,分别实现年度目标的53%和52%,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目标任务过半”的双过半目标。

今年以来,吉林化纤集团围绕“提质、提速、提产、提效”提升发展质量,上半年实现产品产量23万吨,超过年目标的50%,产销率100%。其中,纤维直接出口3.2万吨,出口创汇1.096亿美元,同比增长6%。

分产品看,人造丝通过匀质化、细旦化技术改造,实现产品质量提升,上半年提质增益489万元;通过纺丝机提速改造,提升单条生产线运行效率,上半年实现产量3.16万吨,同比增长6%,其中直接出口1.35万吨,同比增长12%,国内外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4%和36%。

碳纤维方面,原丝上半年实现销量4800吨,同比增长20%,其中原丝25K产品接近T700级水平,成为丹麦大型风力发电机制造商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风电叶片的专供产品。碳丝上半年实现销量1000吨,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

腈纶产品通过生产线调整,不断扩大染色纤维、抗起球纤维、大有光纤维、扁平纤维产能,高收缩、高强腈纶产量同比增长43%和230%。腈纶产品差别化率达到37.2%,差别化腈纶产品市场化放量明显。

天竹纤维大力推进二次差别化产品开发。上半年,竹丽尔彩色竹纤维销量同比增长46%,艾维销量同比增长51%,原生态竹纤维销量同比增长73%。

项目建设方面,吉林化纤集团1万吨高性能差别化人造丝项目、2号2000吨大丝束碳纤维碳化项目均实现一次试车成功。

吉林化纤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由国家投资兴建的纤维生产企业。1959年筹建,1964年建成投产,1993年实施股份制改造,1995年成立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经过近60年的发展,该企业现已成为以化学纤维生产、销售为主的地方性国有控股企业,主导产品拓展到人造丝、腈纶纤维、竹纤维、碳纤维四个板块450多个品种。

在6月28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吉林化纤集团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徐东华认为,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建成纺织强国的冲刺阶段,吉林化纤集团针对目标市场,发展重点产品;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加快两化融合步伐;提高生产能力水平,带动扶贫脱困的具体做法,值得在纺织行业企业中推广,对推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