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建立氢能及燃料电池完整产业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8:2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4日电 氢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已经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日前,《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山东省潍坊市潍柴集团正式发布。白皮书系统研究了氢能在我国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全面展示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的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了近中远期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的发展目标和行动倡议,旨在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据介绍,白皮书由国家能源集团、同济大学、钢研集团、潍柴动力等30多家国内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大型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联合编制完成。

作为此次发布会的东道主,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表示,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升级是时代趋势,潍柴已确立了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引领全球行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投资建设了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际一流新能源科技创新中心,牵头承担科技部氢燃料电池产业化重大专项,整合优质资源打造氢能发展“山东模式”。

山东是我国制氢第一大省,氢能源发展及燃料电池产业领域一直走在前列。按照规划,山东省提出以省会济南为核心,打造氢能源经济圈,建设集氢能源科技园、氢能源产业园、氢能源会展商务区三位一体的“中国氢谷”,并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启动了氢能源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结合山东半岛氢能资源和产业优势,潍柴在山东率先建立全产业链燃料电池产业化示范工程,积极推动国家氢能产业落地和发展,布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加氢站等正在紧张建设;陆续在潍坊、聊城投入数十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达33万公里;与国家能源集团合作开展的200吨级氢能重载矿用卡车项目正有序推进。

近年来,潍柴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先后与英国、加拿大等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牢牢掌握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HPDI天然气发动机等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的三大核心技术,为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潍柴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和《面向重型载货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集成与控制》两大重点研发项目,并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陕重汽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工艺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开展自主创新的同时,潍柴坚持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相结合,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建立科技创新中心,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并协同山东重工集团旗下的整车企业资源,打造更加开放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突破。

基于整车需求开发系列化燃料电池发动机,潍柴已建立起“单电池-电堆-系统-整车”的完整产业链,全力打造囊括测评、生产制造、氢能应用、整车示范等环节的氢能发展“山东模式”,有力推动了燃料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