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业者期待“掘金”厦门现代农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09:3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厦门7月4日电(记者付敏)在3日举办的厦门市现代农业招商推介暨签约大会上,诸多与会的台湾业者期待“掘金”厦门现代农业。他们认为厦门可以利用对台独特优势,借鉴台湾经验,优势互补,发展精致农业、现代农业。

台企美格农艺总经理陈秀瑜在厦门从事园林绿化、花卉苗木培养等方面的业务有近三十年的时间。她认为,厦门与台湾在农业发展的环境上很相似,“两地都是地窄人多,需要发展现代农业”。

陈秀瑜介绍,台湾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发展以“经营方式的细腻化、生产技术的科学化以及产品品质的高级化”为特征的农业生产。目前,台湾的精致农业已逐渐形成体系。

“我觉得台湾的精致农业的发展历程值得厦门借鉴学习;同时,厦门还可以有所创新,走利用发展精致农业与建设现代化农业产业投资园并举的路子,通过集约化、规模化搭建平台。”她说,厦门可以与台湾农会组织加强合作,充分利用农会组织资源邀请农会成员到厦门实地考察,增进他们对厦门农业资源的了解,吸引台湾现代农业投资厦门。

台湾两岸农渔业交流发展投资协会理事长、华伟国际渔业集团董事长黄一成表示,台湾在农渔业的发展相对大陆更加成熟,但产业市场在大陆,期待与大陆业者合作,共享红利。

当天上午,黄一成代表其企业与厦门市翔安区农业农村局签约意向合作的“两岸渔业融合中心项目”。

根据规划,项目拟建水产品交易市场和冷链物流,引进两岸及国际高档海产品、食品、冻品商户700多家,引进台湾渔业公会会员十几家,在空间里融合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商圈功能,构筑集产业链、投资链、人才链、服务链于一体的产业创业创新生态。

“大陆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措施,极大地便利了台胞在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最近厦门又出台了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45条新举措。这些举措将进一步促进两岸农业交流合作,有利于吸引台湾农业、农业企业来厦门发展。”黄一成说。

据了解,厦门市现代农业招商推介暨签约大会共促成了18个现代农业优质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70.2亿元,签约项目涉及种植养殖、农业金融、智能交易平台、供应链、农业科技、两岸农业融合等领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