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先行先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16:52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嘉定区菊园新区管理委员会

垃圾分类是当下申城基层社区最具热度的话题。嘉定区菊园新区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先行先试,创新机制,全民行动,用基层工作者的脚步丈量着垃圾分类的纯净度。

03.垃圾分类汇丰凯苑垃圾箱房

垃圾分类汇丰凯苑垃圾箱房

菊园新区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六责联动运行机制,打响垃圾分类攻坚战。新区通过压实新区党工委、机关企事业单位、村居党组织、物业公司、环卫清运、城管联勤等相关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同时,成立四个测评组,通过实地观测、问卷测评等综合评价小区分类实效,纳入社区季度和年终考核。

2018年,菊园新区在社区、农村、单位、商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共发动3个村、48个小区、323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自今年2月11日全方位推进第一批19个小区的“定时定点投放”工作以来,开展了“三轮入户宣传”工作,同时合理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实施过程中,体现“刚性原则”和“柔性细节”相结合,包括:合理“定点”,每个小区根据规模大小、设施状况等合理确定集中投放点;灵活“定时”,一般与“绿色账户”积分同步,根据小区居民作息合理调整;因需“定人”,不断完善守箱志愿者、巡逻志愿者分工及时段。同时,强化劝阻引导,规范投放行为:守牢“箱子”,说破一张嘴,当场耐心劝阻;盯紧“袋子”,用好一张钩(自制破袋钩),当场破袋检查;借助“探子”,贴好一张榜,加强警示教育。

此外,菊园新区创新机制,组织辖区内14家房地经纪企业联合起来,以“绿色联盟”推动“绿色自治”,以“合同条款”和“承诺书”为两大抓手,由企业各自的房管家对租客进行“软引导”,取得良好成效,并已形成示范效应。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