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基建投资未达预期致上半年重卡负增长 下半年市场仍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4日17:5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7月4日电(记者王鹤) 基建投资不及预期,让重卡连续几年的高景气周期暂告一段落。第一商用车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重卡市场累计销售65.26万辆,同比下降3%。市场分析称,下半年市场仍承压。

基建投资未达预期 上半年重卡市场逐步走低

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卡市场销量前五依次为:解放(17.29万辆)、东风(12.63万辆)、重汽(10.12万辆)、陕汽(9.85万辆)和福田(4.73万辆),五家企业合计销售54.62万辆,占上半年重卡总销量的83.7%。

销量前十企业中,有五家企业实现正增长,五家企业同比下降。徐工重卡上半年同比累计增幅最高,达到13%;其次是解放和东风,累计增幅均为5%;大运重卡和华菱重卡累计略有增长,增幅分别为2%和1%。

从6月单月来看,重卡销量前五的企业依次是:一汽解放(2.26万辆)、东风集团(2.1万辆)、陕汽集团(1.6万辆)、中国重汽(1.5万辆)、福田汽车(8497辆)。

销量前十企业中,有4家企业实现同比正增长,月度增幅最高的是江淮重卡,增幅52%;其次是徐工重卡,同比增速21%,徐工重卡因此在6月升至第九位;大运重卡6月份表现也较好,单月增幅达到6%,升至行业第七。销量第二的东风集团,6月份略有增长,增幅为2%,虽然增幅不高,但东风已经连续第5个月实现正增长。

“基建投资增速没有达到预期,使得工程车市场终端需求持续下降。与此同时,6×;4工程型自卸车由于全国严格治理超重卡车而大面积不能上牌,对市场和企业同样造成了较大影响。这两方面影响导致重卡市场6月份再次受挫,同比降幅扩大至11%,二季度以来重卡遭遇同比增速三连降。”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白宇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6月重卡销量虽淡,但好于之前预期。天风证券分析师邓学认为,此前预计6月销量同比在-20%至-15%内,实际销量同比下跌11%,批发销量超预期主要是因为终端库存略微有所增加。

终端抢装透支下半年市场 但支撑因素仍在

下半年重卡市场如何走?近期市场的负面情绪较重。

第一商用车网分析指出,作为今年市场的最后一波利好——天然气重卡市场,也因为国六标准切换所带来的国五新车提前购买独木难支。终端抢装会透支下半年销量,导致全年前高后低的趋势更加明显。

7月-8月份是重卡传统淡季,且国六重卡售价或将普遍上涨2-3万元左右,对需求本已偏弱的重卡市场来说可谓雪上加霜。虽然去年7月重卡销量处于低谷,但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今年7月重卡市场仍将进一步承压。

市场支撑因素是,国三标准重卡的存量替换空间大。有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重卡存量预计在200万辆左右,蓝天保卫战等环保政策推行力度影响,存量替换有望加速进行。

此外,宏观经济下行阶段的逆周期调节可能性仍然存在,基建投资提速也存在预期,重卡市场在面临短期销量下滑压力之后,仍有支撑。

中信证券报告称,近期《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出台,相当于允许地方政府借宽信用补足基建投资的潜在资金缺口,有望拉动基建投资1800-8000亿元,提升重卡需求。

“短期重卡市场面临阶段性压力,销量出现低谷期,悲观预期使重卡板块估值下移。但供给端出现的企业自身改善机会仍在,且有一定业绩支撑,同时基建投资预期变化与国三加速替换等因素有望带来重卡板块的预期差。”白宇说。

市场人士认为,眼下低估值已反映市场预期,7月开始的低基数效应有望为三季度增长提供支持,股价调整或将提供良好的买入机会。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