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无照食品经营综合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21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是上海城市管理的顽症之一。据统计,截至2018年1月31日,全市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户存量为17592户,其中食品流通4539户,餐饮服务13053户。

1

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成因复杂,具有多发性、分布广、隐患多、易反复、查处难的特点,为破解治理难点,市区两级加强联动,采取了分类治理、疏堵结合等多种综合治理手段。

在市食药安办、市食药监局牵头下,各级党委、政府与监管部门采取严打取缔与疏导规范相结合、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引导自律与备案相结合等治理手段,按照“一库”(动态数据库)、“一图”(电子地图)、“三清单”(许可、备案、查处清单)的模式,有效运用清单式治理、销项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定点式清除等方式。

经过治理,一批多年啃不下来的老问题、“钉子户”全部清除;而小餐饮备案纳管等制度落实的“疏”的手段,则为城市管理执法增添了“温度”。截至2018年8月底,全市已基本消除无证无照食品经营,共治理无证无照食品经营23900余户(存量已治理17592户),其中取缔(关停、歇业)占51.5%,转变业态占3.7%,办证占29.1%,备案占15.7%。

此外,市区两级还积极探索从督察督办、联合执法、网格化管理、错时监管、智慧监管、线上线下联动、失信惩戒、社会共治等相关方面建立健全无证无照食品经营治理常态长效机制,巩固治理工作成果,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以及市民食品安全获得感和满意度。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