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五里”街区共同体建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20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党工委

一个居民区太小,资源还不够丰富;而整个街道又太大,不利于公共议题的形成。是否能够在街道与居民区和小区之间架构起“街区共同体”?正是在这一思考的启发下,五里桥街道积极打造“街区共同体”,根据街道区域特点划分为“创意家园”“颐乐生活”“人文滨江”三个“和美街区”,通过党建资源的联结带动治理资源的整合,引导各类群体参与街区治理工作,实现自治、共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推动多方的有机联动,构建起区域治理“共同体”。

5

区域化党建是“和美街区”建设的有效支撑,主要实现五个方面的功能:1、街区公约。公约既是街区共治的基础,也为街区治理法治化提供了重要的制度资源;2、议题升级。每年征集治理议题,并推动议题的切实解决;3、互助协商。在社区治理的多元主体中提倡互帮互助,在共治议题上提倡广泛协商;4、群防群治。街区中各类主体相互监督和提醒,实现街区的群防群治;5、参与治理。通过各种方式动员街区中的单位组织、两新组织、白领群体等广泛参与。

从成效看,“街区共同体”增强了街区居民的认同感,积淀了街区治理的厚重感,激发了治理主体的归属感,提高了街区群众的获得感。2018年,五里桥街道基本实现了零跨门营业和零乱设摊的“双零突破”,率先进入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状况社会公众满意度测评优秀行列。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