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邻里”带动老式里弄装电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20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新福康里居民区党总支

静安区石门二路街道新福康里居民区地处市中心,是一个汇集石库门文化和现代住宅楼的新型居住区,小区住宅基本以砖混结构、多层建筑为主,其中有42幢多层建筑没有电梯。区域内60岁以上老年人近1100人,占比36%。一级级台阶成为横亘在这些“悬空老人”面前无法逾越的天堑,加装电梯成为他们内心最迫切的愿望。

8

新福康里居民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构建多元的社会治理机制,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多元协同”的工作模式,使加装电梯的过程成为党总支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过程。

具体操作中,新福康里居民区党总支发挥“桥梁纽带”和“领导核心”作用,解决居民共识难、共筹资金集资难、项目工程推进难等核心问题,成立加装电梯工作组,由热心社区工作的党员骨干、积极分子担任组长、副组长,动员楼组内具有法律、建筑、财务等职业背景的居民发挥专业优势,负责加装电梯工程对接等业务工作,群众基础好的成员负责做群众思想沟通工作。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街道办事处、区税务局的共同努力下,为小区业委会申请办理了临时开票账户,实现了96号楼组电梯以出租广告位的方式,有效降低楼组电梯维保费用。

新福康里居民区党总支通过积极回应居民需求,将素有“小区万难事”第一名之称的多层住房加装电梯工作在社区顺利落实,同时以开展楼组互助自治管理为方式,提升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实现了“党建联建、邻里和谐”的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