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三先”引领亲邻社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23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徐汇区地区工作办公室,斜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江南新村是位于徐汇区斜土街道辖区内的一个大型传统老小区,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原江南造船厂的职工新村。目前该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弱势群体和流动人口较多,同时还面临基础设施陈旧、公共空间不足等问题。

9

9

针对上述问题,斜土街道探索通过党内动员带动社会动员,有效地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和居民自治。

一方面,运用“党员先想、党员先议、党员先行”的“党员三先”工作法,,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激发社区党员的主体意识和带头作用,先于群众树立信心、先于群众确立目标、先于群众身体力行,有力推进党内动员。

另一方面,创新开展党组织和社区自治组织同构对应设置,探索构建社区自治网。通过调整党员隶属关系,实现党小组与楼组一一对应;由党小组长、居民小组长、业主代表形成基层的“三人工作小组”,牵头协调参与社区共治、推进社区自治;优化整合社区治理力量,打造“共同工程”。江南匠心舫作为小区自治老品牌,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凝聚13支志愿者团队。

自运用推广“党员三先”工作法以来,江南新村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破解“三老”问题、开展小区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提升,党员的主体意识得到加强,居民的自治意识得到唤醒,逐步形成社区治理的良性循环和能级提升,推动建设“议有序、行有矩、邻有助、亲有度”的亲邻社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