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区社区分析工具指导手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27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静安区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大社区调查力度,实现社区精准服务,提升社区工作专业水平,静安区民政局创新研发了“社区分析工具”,制作《静安区社区分析工具指导手册》。截至2018年底,静安区开展问卷调研21万余户、个别访谈5300余户、收集社区发展意见建议6300余条,形成“1+14”份全区及各街镇的需求报告。

5

从发现真实的需求,到分析社区的问题,最后通过综合施策体现精细治理和精准服务实效,社区分析工具紧紧贴合了“三个导向”的要求。通过“精心设计、明确标准、注重指导、迭代升级”,实现精准服务,居民的获得感、参与度大幅提升。社区分析工具以社区为本,寻找真正的“急难愁”问题和社区工作的着力点。在社区分析工具指导手册里,超过一半都是可以直接拿来用的问卷和表格,让社区分析的理论呈现出具体的操作形态。同时,优化了问卷和表单设计,实现多个线上处理功能和动态化采集信息。

静安区有效运用社区分析工具,画出社区肖像,把脉社区问题,社区治理和服务从经验判断到数据说话,居民从被动接受到关注过程,从解决个体需要到寻找最优方式解决群体需求,社区治理的效能得到了提升。例如,彭浦新村街道对所辖33个居民区的需求数据进行分析,针对需求度超过50%的80类、409个项目,总结形成了街道层面的《社区分析报告》(需求篇)和(资源篇),部分共性需求上升为街道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项目,并纳入社区代表会议讨论,形成街道实事项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