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性侵者从业限制机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31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办案实际,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于2017年7月探索建立全国首个限制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从业机制,禁止其从事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工作,为完善未成年人性侵害预防保护体系提供了有益经验。

6

其一,确定与未成年人有密切接触的行业领域范围,包括区内从事未成年人服务的教育单位、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救助机构、青少年活动中心、游乐场所、体育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或部门。

其二,建立涉性侵害违法犯罪人员黑名单信息库,曾实施强奸,猥亵,组织、强迫卖淫等行为的违法犯罪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案由、处理时间、处理结果都将被导入黑名单信息库。

其三,“有限公开+从业禁止”,规范特定行业的入职审核运用,明确教育局等五家主管部门及其下属的教育单位、培训机构、医疗机构、文化体育场馆等行业领域在招录人员时,必须对拟招录人员是否曾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进行查询确认。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秉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实现了从个案到机制、从打击到预防的延伸。目前,各主管部门已通过信息库对400余名新招录人员情况进行查询比对,并对10000余名在职人员开展筛查,充分发挥信息库的应用功能,受到各界一致认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