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党建“三三制”工作新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5日17:33分类:社会热点

报送单位: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党工委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出现的组织功能弱化、政治功能虚化等现实问题,临汾路街道不断创新和优化党的组织设置,构建“互联网+”时代党建“三三制”工作新体系,赋予党建“三三制”新的时代内涵。

10

临汾路街道结合社区实际,将传统“地缘型”党建“三三制”组织形态向“业缘型”和“趣缘型”拓展,通过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延展党的工作,探索构建基层组织网络新体系。

以“社区大脑”、“民情日志”和“一卡通行”为支撑,探索党建引领的社区治理体系:依托“社区大脑”联合指挥中心,推动党建网格与管理网格融合发展;依托“民情日志”数据应用平台,建立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机制;依托“一卡通行”智能服务系统,广泛发动区域内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将参与行为以“时间银行”和“组织力积分”的形式存储下来,并转换成免费的社区公共服务,探索街道社区党的社会动员新体系。

临汾路街道通过拓展“三个领域”(地缘型、业缘型、趣缘型),依托“三个支撑”(社区大脑、民情日志、一卡通行),构建体系严密的基层组织网络,消除党建“空白点”和盲区,推进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让居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和更高满意度,有效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将落实政治功能情况具体化、可视化、数量化,确保了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