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打响盈利“持久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11:2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6日电(记者胡洁菲)近年,新零售成为资本市场热捧的名词,生鲜电商也一度成为风口。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如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的7FRESH以及新兴平台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各大传统线下商超如永辉超市、百果园等也专门打造了生鲜业务。

但经历了大规模的融资和“烧钱”之后,如何寻求“规模”和“盈利”之间的平衡点,向投资人证明企业的“造血”能力,是生鲜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

今年年初,每日优鲜宣布2018年已在北京实现区域性盈利,成为少数能够实现地区盈利的公司;近日,生鲜电商平台本来生活网对外宣布,继2018财年全年盈利后,2019财年第一季度继续保持盈利。据悉,今年4月,本来生活网对外公布了2018财年盈利情况——本来生活网实现全财年盈利;本来鲜开设300家社区生鲜连锁店,进入一线城市;旗下微特派实现4年盈利。

如今,生鲜电商盈利大战已然展开,各大品牌究竟如何应战?

前置仓模式成为不少生鲜电商的选择。据悉,目前,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等均把前置仓作为迅速占领市场的突破口。所谓前置仓,即更靠近消费者的小型仓储单位,一般设置在消费者集中的社区附近。客户下单后,由前置仓经营者组织完成包裹生产和“最后一公里”的上门配送。

成立7年,本来生活网则将其目前的运营模式定义为“店仓模式+总仓模式”,即O2O(社区店“本来鲜”)和B2C(本来生活网)。前者以即时性和便捷性为主要特点,后者则定位于满足消费者对食材的丰富性和特色化的要求。

本来生活网相关负责人认为,此举使其形成了相对有优势的盈利模式,“线上线下生鲜客群互补,可以快速下沉、复制,实现客群的互通和扩大。”

依托于较为完善的“买手制”,本来生活网还建立了覆盖生鲜全品类的全球直采供应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来生活网已经有超过350家的直采供应商,直采比例超过65%。

艾瑞咨询报告认为,目前中国生鲜电商处于高速发展期,随着巨头入局和资本活跃,行业内频出新玩家和新模式。但无论如何,除去资本加持以外,“供应链管理”作为其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企业在混战中突围制胜的关键,需要得到足够重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