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有序批设理财子公司 从严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11:4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6日电 2019青岛.中国财富论坛7月5-7日在青岛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财富助力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曹宇在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谈到资管行业发展,曹宇表示,资管业务已经成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仍具有广阔空间。银保监会将持续督促理财子公司秉承商业银行的审慎稳健经营理念,在资产新规统一规制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消除制度性洼地,维护公平竞争。

他表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从无到有,从单一走向多元,从小众高端走向寻常百姓家。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余额近80万亿元,规模超过金融机构总资产的1/4。

资管行业已初步形成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等多种资管业务分工合作、优势互补和良性竞争的市场格局。他提到,根据市场预测,2021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多万亿元,这就要求资管行业进一步适应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主动作为,丰富供给,满足日益多样化、差异化的投融资需求。监管部门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资管业务的重视程度,把资管行业发展和监管问题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他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有序批设理财子公司。截止到目前,6家大型银行均已获批设立子公司,4家已开业。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全面展开相关工作,其中,三家正在筹建。与此同时,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已经起步,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突出监管重点,督促引导理财子公司起好步、亮好相、开好头,在支持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居民财富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