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氏野马在新疆繁育数量累计突破700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15:3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乌鲁木齐7月6日电(记者杜刚 张啸诚)夏季是普氏野马繁殖高峰期,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半散放野马近日连产4驹。我国从1985年实施普氏野马引入项目以来,在新疆诞生的普氏野马已到第6代,累计数量达到703匹。

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副主任丁新民介绍,半散放的普氏野马5月进入繁殖季节后,已产8匹马驹,还有2匹母马待产,今年产驹总数将是历年产驹最多的一年。

在新疆,普氏野马主要生活在北部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位于这里的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是亚洲最大的野马繁殖基地。

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赫凡介绍,2004年以来,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向天山野生动物园先后输送60余匹野马。双方合作致力于普氏野马摆脱圈养、回归野外。

普氏野马是目前地球上唯一存活的野生马,是有6000万年进化史的活化石,世界上现有约2000匹,比大熊猫还少。由于捕猎和环境问题,这一珍稀物种曾在原生地准噶尔盆地消失。

为此,新疆野马繁殖研究中心在从英国、德国、美国引进24匹普氏野马的基础上,繁育了6代野马,并且连年进行野马放归野外工作。

目前,新疆普氏野马存活种群数量达416匹,其中野放野马217匹、半散放野马108匹、圈养野马91匹。新疆成为我国普氏野马种群数量最多的省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