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东辉:多方联动,让自治“味道”更浓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6日21:10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6日电  6日,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发布仪式暨专家研讨会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举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在演讲中提到,上海社会治理特点突出,此次入选的案例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他指出,上海城市治理下一步应进一步推进多方联动,让自治的“味道”更浓郁。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顾东辉认为,本次案例党政主导、对象聚焦、城市特性这三个方面特征明显。如人工智能助力公共安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数字化执法管理等案例,是典型的城市生活议题。

上海的城市化程度决定了上海的治理方式不能和其他地方完全一样,需要注重治理主体的多元和平衡,重视多方参与。他认为,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不能仅仅依靠政府或依靠志愿服务。政府可以托底,但不可大包大揽,要推进多方联动、共同治理,推动居民或单位实现自治,才能让社会和谐健康发展,市民在与各部门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也得到成长。

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中共上海市委政法委、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网联合主办。(衣睿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