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大跌并没有改变震荡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6:2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 题:大跌并没有改变震荡格局

作者: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

市场似乎在没有明显征兆的情况下出现大幅下跌,全天上证综指下跌2.58%,沪深300指数下跌2.32%,创业板下跌2.65%,从行业上看,除了农林牧渔行业上涨0.5%,其它行业跌幅都超过1.8%,这种普跌行情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有点蒙。

但是大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可以看出下跌的端倪。首先,周末公布本周共有二十多家新股上市发行,这给存量资金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尽管理性投资者知道一周发行二十多家不是常态,但短期还是会成为市场运行的一个负面因素。其次,从盘中看今天北向资金在持续流出,全天共流出33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对A股的影响非常大,基本上同步或者略微领先大盘,作为存量市场的边际变量,很多投资者通过陆股通数据来判断A股情绪。第三、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略好于预期,这给改变了的美国降息预期,美元出现了大幅上涨,黄金应声下跌,美股、欧股也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这种预期的变化影响了全球的风险偏好,韩国股市大跌2.2%,日本股市也下跌0.98%,当然也对中国股市造成负面冲击。第四,也有投资者对接下来公布的二季度宏观数据有一些担忧,同时对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也有并不乐观,这种偏悲观的预期在牛市不足为惧,但在震荡市中会影响短期走势。

冷静分析市场的各种下跌因素,可以发现这些都不会改变市场大的格局,即不会把市场带入到熊市格局中。新股发行从长期看并不是负面因素,新股能为市场提供新鲜内容,密集发行应该不是常态,过去的经验也能看出新股发行不会导致市场长期走弱,最多是影响短期波动。北向资金流入流出本身就是动态的,研究今年以来的陆股通数据可以发现,当上证指数在3000点上方时北向资金流入速度明显放缓,当然当上证指数回到2800多点,北向资金又会大幅流入,背后反映的是估值变化对外资的吸引力产生影响。至于美国的降息预期改变对中国影响不是太大,非农数据超出预期本身也反映了其经济需求不是太弱,没必要做过多负面解读。

中国经济数据整体上仍然保持稳定,一些指标走弱,同时另一些指标也在变强,比如刚刚公布的中国6月份广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4.9%,为13个月来首度同比上升,这反映了背后消费在企稳。企业盈利整体上看仍然较为平稳,投资者显然有一种倾向,当市场下跌容易去找业绩差的公司说事,市场向好满眼都是绩优公司,这种通过股市情绪来观察宏观本身就颠倒了因果关系。而且,中国的货币政策也还有很大的空间,定向降准、整体降准、定向降息都是可以选用的工具,年初的减税降费也慢慢会提振实体经济。因此,从宏观经济基本面、经济政策即市场流动性状况、上市公司盈利变化等基本因素考虑,目前股市并不会持续下行,整体上震荡格局不会改变,下跌多了其实是买入盈利的机会,当然从具体操作上看,整体上仍然是存量资金市场,这样不大会有持续的普涨行情,选择业绩稳定向好的公司尤为重要。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