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半年集合信托融资同比增长16% 地产基建分列吸金和收益冠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7:00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7月8日电(记者 王鹤)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集合资金信托发行数量1530个,发行规模2095.10亿元,同比下滑3.17%;成立数量1434个,成立规模1402.17亿元,同比下滑25.68%。

2019年上半年,集合信托发行数量10568个,发行规模12256.8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成立数量9285个,成立规模9644.55亿元,同比增长15.9%。

上半年,基础产业类信托融资规模2239.28亿元,房地产信托3791.39亿元,工商企业信托832.40亿元,金融类信托2416.55亿元,其他投向信托364.93亿元。

上半年已成立产品的平均收益8.22%,其中,基础产业类信托平均收益8.63%,房地产信托8.34%,工商企业类8.26%,金融类信托7.47%,其他投向8.15%。

“先稳后降”是上半年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的特点。特别是第二季度以来,产品收益逐月下滑。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集合信托收益率在3月达到阶段性的高点8.28%后逐月下滑,6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8.07%,接近8%。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募资独占鳌头 监管再度趋严影响未来募资规模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接近3800亿元,再度成为各投资领域中的“吸金王”。其中,一季度房地产信托募资1832.89亿元,二季度募集资金1958.48亿元。

从月度数据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在3月达到募集规模的巅峰后,4、5、6三个月募集规模有起伏,但月均在600亿元以上,而同期的基础产业类和金融类信托的募集规模则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

“房地产信托在集合信托产品中的地位上升,在信托业务转型期,房地产信托构成了信托行业管理规模的重要支撑点,短期内难以出现明显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说,但是,随着5月中旬的银保监会“23号文”的出台,监管层对过热的房地产信托采取严厉措施,未来房地产信托规模增速或将有所下降。

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娟认为,从近段时间走势来看,6月份前两周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尚可,但是后两周明显后劲不足,第四周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环比下降35%,房地产信托监管政策收紧效果开始显现。此前,5月份银保监会发文重申对房地产信托融资乱象整治、对违规资金通过信托流向房地产行业开始进行新一轮的严查,近日来多家信托公司收到银监窗口指导,要求控制地产信托业务规模。

预计受监管收紧政策加码影响,未来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将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尤其是资质和资金都稍显不足的房地产企业,获得信托资金的规模将有可能被快速压缩。

从收益率来看,1-6月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分别为8.33%、8.26%、8.40%、8.46%、8.23%、8.31%。可以看出,房地产信托产品收益率在4月达到高点后随即开始下行,预计下半年收益率仍将呈现稳中趋降,因“23号文”出台后,头部房企的议价能力强化,信托业内部对优质对手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些头部房企的融资成本走低的可能性很高。

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仍居首位 未来规模预计将收缩

上半年,基础产业信托募资规模2239.28亿元,同比增长了约2.5倍。其中,一季度募资1249.11亿元,二季度募集990.16亿元。

2018年下半年之前,基础产业信托已连续多年低迷,下半年以来,为了对冲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基础产业“补短板”政策应运而生,基础产业类信托由此开启疯涨模式。

且由于融资方求资若渴,基础产业信托一跃超过房地产信托成为收益率冠军并延续至今,但其收益率在2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后受大环境影响逐步下行。

“地方债的大规模发行使得融资成本较高的信托资金被挤出,募集规模出现较为明显的下滑。未来预期基础产业信托的收益率将缓慢下行。”喻智说。

喻智还认为,基础产业类信托虽受到地方债大批量发行影响而出现收缩,但未来仍是信托公司的重要展业方向。一方面政策对基础产业类信托有利,另一方面144号文的出台为基础产业类信托拓展了一个较低融资利率的资金来源,有助于基础产业类信托展业。

中诚信托创新研究部亦认为,在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加剧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下,基建对宏观经济托底将持续发挥积极作用,基础产业类业务仍将是今年信托公司的重要展业领域。

未来监管环境依旧偏紧 关注信托到期规模

展望下半年,信托业面临的监管环境依旧偏紧。从“23号文”和“144号文”,监管层对信托行业的乱象治理毫不放松,即使144号文放宽了信保合作的门槛,也只是一次“有松亦有紧”的调整。

大金额的罚单更是体现了监管层决心。今年上半年已有9家信托公司接到监管罚单,累计罚没金额达1233.36万元,5月罚没金额合计逾760万元,远超2018年上半年的470万元。信托公司在合规问题上不容马虎。

另外,业内人士还普遍高度关注下半年信托到期规模和由此到来的违约风险。

信托资产规模自去年开始快速大幅下降,尽管今年一季度起降幅开始明显趋缓,但整体风险水平仍快速走高。截至一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1006个,规模2830.59亿元,信托资产风险率为1.26%,创历史新高。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下半年信托到期规模合计约3万亿元,其中,10月到期规模3346亿元,为下半年中到期规模最低的月份;12月到期规模9310亿元,为到期规模最高月份。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