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券商股权新规“靴子”落地 行业差异化竞争白热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20:0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记者闫鹏) 证券公司股权监管再迎重磅文件落地。近日,证监会在公开征求意见结束后,发布《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股权规定》)及相关配套规定,明确推动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支持差异化发展,取消综合类证券公司股东营收硬性指标,并将重启内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

分析认为,券商股权新规“靴子”落地,使券商分类监管理念更加明朗,总体上更加注重引导综合类券商做强重资本消耗业务,使券商之间差异化竞争进入白热化。同时,证监会重启内资券商设立审批,短期难以撼动行业格局,创新业务牌照依然将仅由少数综合类券商拥有,龙头券商集中度有望持续抬升。

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思路明确

回顾之前的券商股权监管,无论新设证券公司或存量证券公司,都未曾按从事业务风险及复杂程度加以区分。券商作为是资本市场创新的“领头羊”,目前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的背景下,对其采取分类监管理念,引导产品创设业务不断革新,对提升金融资源配置的效率至关重要。

《股权规定》明确将境内所有证券公司区分为专业类和综合类两大类。专业类指从事常规传统证券业务(如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等)的证券公司;综合类指从事的业务具有显著杠杆性质且多项业务之间存在交叉风险的(如股票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股票质押回购等)证券公司。

证监会表示,专业类券商业务活动以中介服务为主,不涉及大额负债及大额资本中介,股东须满足相关法规的基本条件即可,而综合类券商由于资本消耗较高,与其他金融体系联系紧密,外部性更加显著,其主要股东和控股股东需具备较高的管控水平和资本补充能力。

同时,相较于相2018年3月征求意见稿,《股权规定》取消对于综合类券商主要股东及控股股东的营收硬性指标,但仍保留持续盈利要求以及较高的资产门槛——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

“抬高综合性券商的股东要求和门槛,利于龙头券商做强做大,同时可倒逼专业类券商差异化发展,有助于形成多层级竞争格局,推动行业进一步分化。”华创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洪锦屏表示,券商行业分类监管理念日趋清晰,新规有助于支持各类证券公司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行业集中度将进入上扬周期

券商分类并非固定不变,券商可根据自身战略规划和风险管控能力,在综合类和专业类之间进行灵活转换,变更业务范围,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市场客户。

配套规定中指出,现有的综合类券商的控股股东达不到《股权规定》条件的,给予5年过渡期,逾期仍未达到要求的,不影响其继续开展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等常规证券业务,但不得从事场外衍生品、股票期权做市等高风险业务,将强制由综合类券商转化为专业类券商。

“从目前上市券商股东资质情况来看,大券商基本均达标,未达标的以中小券商居多。部分不符合条件的综合类券商控股股东在过渡期内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增资达到净资产要求,二是降低持股比例,放弃控股权。”洪锦屏说。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刘丽表示,领先的综合类券商风控能力突出,经过长期发展和资源积累,已经在业务规模、资本充足度、股东背景等方面形成固有优势,随着部分中小型券商的一些业务受限,将加速行业竞争分化,提升行业集中度,形成头部券商强者恒强、中小券商差异化发展的行业格局。

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同样认为,行业分类监管理念日趋清晰,龙头集中与差异化发展是必然趋势,行业集中度将进入上扬周期。“行业分类监管、金融对外开放提速将引导行业差异化发展,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中小券商走出特色化发展路线。”

内资券商设立审批难撼既有格局

在《股权规定》落地同时,证监会宣布将重启内资券商设立审批。据证监会披露核准情况,2004 年至今证监会共核准设立23家券商,但从2008年至今审批的多为合资或外资券商。

现在符合条件的主体可依照《股权规定》及配套规定、服务指南相关要求,报送设立证券公司申请,证监会将依法审核。

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对外资开放,必然涉及对内资开放,重启内资券商设立审批,将为资本市场引入新的投资资金和新的交易组织者,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而且有利于引进优质内资股东,推动证券行业充分竞争,打造高质量投行,推动资本市场长期建设。

不过在洪锦屏看来,现有券商牌照竞争已经足够充分,放开新设券商的限制吸引力有限。“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逐步统一境内外的竞争门槛和条件。既然券商牌照对外资放开,为了公平起见,对潜在的优质内资也应提供获取券商牌照的机会。”

据记者统计,2015年125家证券公司家平均净利为19.6亿元,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家均净利润仅5.1亿元,并且6家头部券商2015-2018年净利润从32%提升至52%,证券业务领域竞争激烈,正处于的红海市场,入局分羹或并不容易。

“重启内资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短期难以撼动行业既有格局。过往经验表明,监管层仅在券商中挑选具备相应资质实力的发放创新业务牌照(如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股票期权做市、场外衍生品等业务具有较高壁垒,长期看龙头券商集中度仍将持续提升。”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表示。

券商板块目前市净率整体估值为1.77倍,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龙头券商估值在1.3-1.8倍,市场尚未体现出对龙头券商的估值溢价。多家券商在研报中维持对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龙头券商推荐,并建议关注拥有独特优势的特色券商,包括东方财富、东方证券。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