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酒店业刮起“绿色”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4:5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9日电(记者胡洁菲 何欣荣)随着国人环保意识的加强和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酒店行业也迎来了“绿色时代”。近年来,国内频频出现以“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打的酒店品牌,除上海近期将推行的不主动提供“六小件”外,一些酒店还强调使用环保装修材料,减少使用塑料制品、借助科技减少能源消耗等,积极为行业发展再迈出“一小步”。

根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相关规定,从7月1日起,上海的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六小件”(主要指一次性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鞋擦等)。

对此,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认为,这一政策契合了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不得主动提供”则体现了政策的人性化,同时他还提出了这一政策对一次性用品供应商的意义,“我国酒店供应商近年来的绿色化取得了不少进展,包括可降解、再利用等,进一步实现一次性日用品的绿色化大有可为。”

据悉,目前上海市各大酒店已经展开相关的准备工作。华住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一直是华住践行的目标和责任,“过往,我们也已经做出许多努力,比如用大瓶洗沐产品更换小瓶,撤销房间内的梳子和浴帽等,将牙刷和牙膏分开包装,使用E1级及以上的板材制作家具等。”

除了在“六小件”上“下功夫”,各类中外酒店品牌亮出的环保“新招”也不少。

如来自西班牙的美利亚酒店集团,今年进一步加强了360度环保战略。据其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科伯特介绍,美利亚酒店集团旗下所有酒店均已实施摒弃一次性塑料制品计划;美利亚近年来还致力于回收酒店肥皂废料,重新消毒再加工,捐赠给当地的慈善机构。据悉,从2018年8月至今,西安盛美利亚酒店已成功循环回收约100公斤废弃肥皂。

此外,包括希尔顿、万豪等在内的多家外资酒店也在去年宣布全面停止使用塑料吸管,并定期组织员工参与垃圾回收和垃圾分类活动。

国内酒店集团同样涌出了一批“绿色酒店”践行者。如山东的舜和国际酒店,虽然以海鲜闻名,但养殖海鲜却不用充氧泵,而是投资70余万元建造了节能型海鲜池,无需充氧,还能减少能耗;坐落于上海静安寺的艾本精品酒店则主打“碳中和”理念,用植树等方式“中和”酒店经营排放的二氧化碳。此外,艾本精品酒店的装修木材大多是上海法租界收来的旧木,其管理也是根据采光和地理条件,确定特定时间不需要照明,契合了环保的理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