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批25家大数据:中信建投保荐排第一 京沪企业数平分秋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5:4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记者徐昭) 科创板开市鸣锣声渐近,市场对首批25家挂牌上市公司也格外关注。记者分别从中介机构、地域分布、行业分布对首批25家“幸运儿”进行梳理后发现,中介机构头部聚集效应显著,地域聚集效应也十分明显,行业分布则主要集中在TMT和专用设备制造业。

产品方面,主要包括芯片、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医疗设备、卫星技术、新材料等,都是具有较强的技术优势的科技类、先进设备类产品,凸显出监管层对于科技以及先进制造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不少券商认为,由于科创板聚焦高研发的领域,未来通过行业比较,中小板和创业板、科技板块均将受益更大,而科创板上市影子企业、券商板块等也将受益明显。

保荐机构哪家强?中信建投排第一

从保荐机构分布来看,中信建投5.5家,市场占比达22%,位列各大券商首位,领先优势明显;华泰联合3.5家,市场占比14%,排名第二;中信证券3家,排名第三。

总的来说,前三大券商合计12家,将近首批挂牌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头部效应突出。

注:联合保荐各算0.5家(数据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律所哪家强?锦天城、国浩并列第一

从律师事务所分布来看,上海锦天城和国浩律师(上海)各有3家,市场占比均为12%,排名并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德恒、北京中伦、北京金杜、北京康达、上海方达、广东信达这六家律师事务所,各有2家,市场占比均为8%,排名并列第三。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会计师事务所哪家强?天健独占鳌头

从会计师事务所分布来看,天健5家,市场占比达20%,独占鳌头;立信和信永中和各3家,市场占比均为12%,排名并列第3。

总的来看,前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合计11家,占比达44%,和保荐机构一样,头部效应显著。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何地企业最多?京沪平分秋色

从企业所属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各5家,市场占比均达20%,排名并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江苏4家,市场占比16%,排名第三。

总体来看,前三地合计13家,占比达56%,地域聚集效应十分明显。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行业分布哪家强?TMT位居第一

从行业分布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9家,市场占比达36%,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专用设备制造业8家,市场占比32%,排名第二。

总体来看,前两大行业合计17家,占比超过三分之二,行业聚集效应引人注目。

(数据来源:中信建投证券)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