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央地企业“大手牵小手”共话振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6:1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哈尔滨7月9日电(记者强勇)水上救援能轻松吊起落水者,高空救火能搭载灭火弹飞到30多层楼高空。在哈尔滨腾迈通用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个“大块头”四轴无人机正在车间组装。

“这款无人机的优点是载重量大,最大载荷140公斤,续航时间30分钟以上。”企业副总经理孙严冰说。

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一度为配套企业发愁。随着无人机订单快速增加,产能短板凸显。平房区委区政府了解后,整合区域资源,帮助腾迈与中航工业东安等央企合作。“想不到央企能给配套。”孙严冰说,2018年腾迈专注生产无人机发动机,其他零件由央企提供,产能问题迎刃而解。

有着中航工业哈飞、中铝东北轻合金等众多央企的平房区,是黑龙江省最大的现代产业集聚区之一,有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17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企业1.9万余家。近年来平房区瞄准央地企业深度合作,对接区内“精兵强将”,扩大央企、地方民企的“朋友圈”。

“过去基本以央企和大企业为核心,民企做配套,现在变成以产品为核心,谁配套随需而定。”平房区委书记刘兴阁说,政府搭台,央企民企“登台唱戏”,寻求更多机遇。

部分当地民企通过合作加快“提档升级”。央企以外委加工、生产线嵌入等方式,对民企进行管理、技术、质量标准输出,安宇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正是受益者。

“误差超0.1mm,就是操作失误。”安宇迪副总经理潘华晓指着一个长圆孔凸台零件说。作为中航工业哈飞配套商,哈飞在关键技术上对安宇迪点对点指导,一些任务迁至哈飞车间嵌入式配套,按央企管理流程共同生产,带动配套能力提升。目前,安宇迪生产车间入选黑龙江首批22户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

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推动央地深入合作。平房区工信局党组书记余定志举例,平房区对带动小微企业发展较好的央企和龙头企业,经认定给予奖励。对成长为规上企业的小微企业,一次性奖励70万元。

多年来,仅中航工业哈飞的配套企业已突破80家,形成集群效应。中航工业东安外委工序由原来3506道增加到15296道,外部配套零件数占总装机零件数70%左右。

目前平房区搭建起人才、协作配套、设备共享等7大平台,吸引30多家央企和一大批民企加入。平台对央企、民企产品供需等梳理对接,部分设备共享,破解信息、人才等不对称问题。迄今共享设备价值4亿多元、人才库专家1000余人,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