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全球裁员近两成 “壮士断腕”缩减投行业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08:0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张艳芬 张骄) 一边是机构砍缩业务以“断臂求生”,一边是大股东甩卖资产、偿付巨额债务。当下,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下称德银)和其股东海航集团均在通过“瘦身”试图解决前期野蛮发展的留存问题。

德银日前宣布,将大规模削减投资银行业务,预计将在全球裁员约1.8万人,这一裁员约占该行总人数的20%。而曾跃居德银最大股东席位的海航集团,自遭遇流动性危机后,开始大举剥离海外资产,其中包括减持德银股份。

缩减投行业务

具有百余年历史的德银,虽然安稳渡过了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但此后数年接连遭遇业绩不佳、官司缠身、巨额罚款,乃至陷入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的境地。

为应对困境,德国政府曾考虑将其与德国商业银行合并,但最终此计划“胎死腹中”。尽管德银于2018年实现了四年以来的首次盈利,但该行接下来调整业务结构的措施,才是其扭转颓势的“最后一搏”。

7月7日,德银正式宣布重大战略转型,将大幅缩减投资银行规模,退出投行业务下股票销售及交易业务,并降低在固定收益销售及交易业务上的资本占用,尤其是利率业务。与此对应的是,德银将重塑传统业务,拟成立企业银行部,使其成为德银第四大业务板块。当然,这样的重大转型,成本也是极其高昂,预计重组费用到2022年底累计将达74亿欧元

在过去数年间,偏离传统核心业务的德银一心向着成为世界投行巨头的方向迈进,大力发展投行业务,该业务板块一度成为德银的扛鼎板块,投行部门员工人数堪比高盛员工总数。但随着固收债券和利率产品的需求下降,投行盈利出现持续下滑,进而拖累整体业绩。

而转型期的德银也面临财务危机的考验。近期有传闻称,该行衍生品风险敞口过高,已实际破产。记者就此向德意志银行求证时,该行相关人士回复称,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统计,德意志银行衍生工具敞口为3310亿欧元。参照美国同业所使用的主净额结算协议,且依循IFRS准则,以净额口径计量,德意志银行的衍生工具交易敞口实为210亿欧元。

大股东减持套现

在德银还处于亏损期间,海航于2017年一季度开始陆续购入德银股票,到最高时以9.9%的持股比例位列德银第一大股东。不过,这一系列收购股权的成本高昂,约为34亿欧元,合人民币逾200亿元。

海航集团最近数年间开始疯狂扩张,收购了地产、酒店、租赁等多元资产。可惜的是,购入德银股份成为海航大手笔海外投资并购的最后“高光时刻”。高债模式下,海航于当年年中竟然出现了空前严重的流动性危机,不得不转身进入“甩卖”状态。

自2018年年初以来,海航集团不断剥离其海外资产以偿还巨额债务,其中就包括刚刚购入的德银股份。至2019年2月中旬,海航陆续小幅减持德银股票,持有股份从约9.9%减少至6.3%左右。

海航出售资产的动作仍在继续。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海航集团在2019年1月至2月期间,陆续出售2680万股德意志银行股票,合计3.63亿欧元。(上海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