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国五清库让车市负增长收窄 市场需求短暂“回弹”而非“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0日17:19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上海7月10日电(记者王鹤)6月车市负增长幅度终于由两位数深度收窄为个位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数据显示,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9.5万辆和205.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3%和9.6%。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3.7%和12.4%。

负增长长达一年的车市就此好转了吗?业内人士并不认同,国五标准车型降价促销清库存带来的提前透支消费让市场有所回弹,但这并不意味着需求已经趋势性好转,2019年全年车市仍将负增长。

乘用车销量降幅收窄 商用车降幅扩大 新能源汽车依旧逆势大增

分车型来看,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9.8万辆和172.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2%和7.8%,降幅略小于汽车总体。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7.8万辆和101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5.8%和14%。销量降幅比1-5月收窄。

商用车好日子也已过去。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6万辆和32.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5%和17.8%。重型货车产销分别完成8.7万辆和10.4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1.3%和7.5%。1-6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5.4万辆和219.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1%。

新能源汽车仍是一枝独秀。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4万辆和1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3%和80.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增长78.0%和106.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量同比下降8.9%,销量同比增长2.2%;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08辆和484辆,同比分别增长9.8倍和14.6倍。

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4万辆和61.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8.5%和49.6%。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9.3万辆和49.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7.3%和56.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9.7%和26.4%;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0辆和1102辆,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7.8倍。

大促销、清库存拉动6月车市销量 消费观望情绪并未改善

中汽协专家指出,虽然行业整体降幅有所收窄,但是产销整体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上半年完成情况低于预期,预计全年总体将呈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6月只是环保因素干扰下的短暂回弹,加上6月部分地区客户提前购买透支较多,七八月份传统淡季数据预计更不好看。

“上半年汽车产销整体低位运行,市场消费动能并未受'价格促销’等因素影响提升,消费者观望情绪未有改善。”中汽协如是说。

咨询机构Alix Partners董事许谦对记者表示,在过去一年销量负增长后,6月中国车市表现并不意味着市场即将反转。“6月销量回升现象能维持多长时间是有疑问的。7月份以后市场仍面临很大压力:第一,消费者在6月末提前购买;第二,国六车价格比国五车贵,消费者能否接受存在不确定性;第三,相当一部分主机厂,现在还没有国六车投放市场。”许谦说,降价措施只能对市场产生短期刺激作用,无法长期解决真实的需求不足问题。

汽车流通协会专家认为,由于不少国五车型退市,市场短期在售车型减少,加之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对原产美国的产品增收关税会对部分豪华品牌造成影响,7月车市销量不容乐观。

“6月零售增量以国六区域在月底前须'被迫’完成清理的国五车型为主。”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6月大规模促销激发车市短期需求,但同时带来的消费透支效应不可小觑。

许谦认为,2019年车市的关键节点是9月份、10月份,若中美贸易问题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确定性缓解,9月、10月市场状况会好转。

行业格局向龙头集中效应逐步体现 机构认为已到布局时点

浙商证券分析师黄细里表示,从车企国六车型投放市场来看,合资品牌方面,日系车最早2018年三季度已上市,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集中上市,一线自主品牌2019年二季度开始上市,集中上市预计在2019年三季度,尾部自主品牌预计在2019年三、四季度陆续上市。

一线自主品牌准备慢于合资一到两个季度,而不少自主品牌自身实力有限,只能减少车型,尾部自主品牌或面临短期无车可卖的困境。

“国六提前实施是本轮乘用车景气触底复苏阶段的重要干扰因素,加速企业大鱼吃小鱼的进度。” 黄细里说。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国六提前实施,短期内使得尾部企业跟随难度较大,行业格局向龙头集中效应将逐步体现。虽然政策突发性对于行业销量造成一定扰动,但中长期的核心逻辑是行业在自发性的复苏过程中,行业格局得到重塑,龙头企业得以受益。建议关注目前国六车型布局完善、品牌溢价突出的整车龙头上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

国海证券认为,下半年随着同期基数的降低,增长压力略有减弱。现阶段大部分地区排放标准切换完成和政策加码是利好,但是需求的释放是一个较长过程,车市销量的改善在下半年会有所体现。目前汽车行业估值较低的标的,布局时点已到。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