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消保委:新兴消费、汽车、旅游成上半年投诉“重灾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09:54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11日电(记者周蕊)长三角三省一市消保委10日首次联合公布的投诉数据分析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85748件,同比上升11.8%,汽车、旅游、新兴消费模式成为投诉的“重灾区”。

上半年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发全国广泛关注,汽车相关消费投诉明显增多。统计显示,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汽车及售后服务投诉达13183件,同比增长43.86%。投诉中反映的问题包括以低价优惠诱导消费者购车、实际结算却捆绑其他收费项目,赠送的商品或服务与承诺不符、存在虚高标价、质量无法保证等,以及汽车的质量问题。

旅游也是长三角地区的投诉“重灾区”。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保委受理的旅游及相关服务投诉9218件,同比上升29.59%。投诉中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擅自变更旅游项目、游览时间、住宿酒店、餐饮标准,行程安排不合理、导游服务不到位,航空机票退改签手续费过高,以及酒店在线预订成功后无法入住等。

同时,新兴消费模式引发的投诉大量增加,需引起警惕。2019年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消保委共受理新模式、新业态领域投诉56849件,占投诉总量的30.6%,涵盖了网络订餐、网约车、长租公寓、生鲜、送花、移动支付等众多行业。长三角消保委联盟通过数据建模的多维度分析发现,投诉猛涨的背后,不仅是部分行业的商业模式尚未定型,产品与服务的稳定性相对较差的客观现实,一些处于爆发期的新兴企业急于“跑马圈地”,顾客服务能力和其市场规模不匹配,使得消费争议处理的及时性、有效性成为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痛点和堵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