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在沪成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1:3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11日电(记者王鹤)11日,在沪举办的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论坛上,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旨在通过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建立区域协调机制、发挥港航联动机制、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长三角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1

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长三角港口群在全国港口生产中地位突出,在全球大港中亦位居前列。2018年全球百大集装箱港口中,长三角港口占据5席,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分列第一和第三位;2018年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前十大港口中,中国占据7席,长三角港口占据3席,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和苏州港分别位列第一、二和第七位。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航运业已达成共识,必须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

2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泉宣读联盟倡议书

专家表示,三省一市的港航产业各有所长,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的成立将是长三角航运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步伐。

3

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副主任胡金立发言

如何推进长三角航运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联盟发布了四大倡议: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区域创新发展。坚持“一体化发展、绿色发展、率先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内河航道网络化、区域港口一体化、运输船舶标准化、绿色发展协同化、信息资源共享化、航运中心建设联动化,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内港口城市一体化创新发展。

二是,建立区域协调机制,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建立长三角区域政府间、政府与企业间协调机制,打造长三角区域航运产业信息、政策、机制交流平台,共享最新航运重点项目及政策资讯。

三是,提升航运产业能级,发挥港航联动机制。加强合作单位间资源优势互补,着力吸引更多航运要素在长三角区域集聚,拓展航运产业链,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区域航运产业发展能级。

四是,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促进市场有序竞争。联合各成员单位共同营造长三角港航产业优质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服务能力,优化相关政策制定,合力促进市场有序竞争,推动港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4

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仪式现场

据了解,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首批15家发起单位分别是:上海市虹口区投资促进办公室(航运办)、江苏太仓港口管理委员会、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张家港电子口岸、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温州市港航管理局、嘉兴市港航管理局、湖州市港航管理局、台州市港航管理局、芜湖市港航管理局、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