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台会”“台博会”架起津台交流合作桥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4:4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天津7月11日电(记者王宁 张宇琪 宋瑞)日前闭幕的第十二届津台投资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津台会”)暨2019年天津·台湾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台博会”)上,两岸企业家交流以及品牌、人才、科技等对接活动举办得“热火朝天”。与会人士表示,“津台会”“台博会”为台湾企业来大陆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机遇,同时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津台打造经贸盛会促交流合作

第十二届“津台会”暨2019年“台博会”于7月4日-7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办,约600家台湾企业参展,共开设1200多个标准展位,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

据了解,本届“津台会”以“新理念、新产业、新合作”为主题,“台博会”则以“新机遇、新生活、新体验”为主题,为两岸经济交流搭建机制化平台。展会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台商关注的投资热点,联合京津冀台四地有关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开展合作交流活动。

天津市台办副主任于为忠表示,在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天津克服困难继续举办津台会和台博会,并广泛邀请了台湾行业协会和企业单位人士来津,与京津冀各相关单位代表开展对接洽谈,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黎昌晋在“津台会”上说,台资企业为促进两岸发展作出了贡献,推动两岸产业发展实现优势互补,经济共同繁荣。

“天津市将来有很多产业可以和新北市对接。”台湾新北市副市长吴明机也在“津台会”上表示,希望与天津在文化、旅游以及物联网等高科技上有进一步合作。

根据主办方统计,活动期间,共洽谈达成台商投资项目意向46个,投资总额46亿元人民币;“台博会”共吸引参观采购人数近20万人次。

据了解,“津台会”自2008年以来,累计邀请台湾各界人士2300余人次;“台博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累计参观采购人数约360万人次。两项活动共同构成津台之间经贸活动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交流盛会,促成一批台资项目落户天津。

——台企借机拓展大陆市场寻长远发展

“南侨已经参加多次'津台会’'台博会’了,每次来参会我们都会获得不少意向合作的机会。”南侨食品集团(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周兰欣说。

过去的十几年,周兰欣一直往来于大陆和台湾工作,感慨颇多,“我自2006年起就来大陆出差,现在来大陆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感受到大陆对台胞的重视和照顾。”

台湾中华经济贸易促进合作协会理事长刘大贝说,此次活动共吸引了台湾600多家中小企业参展,分为5个展馆,设置了1200多个展位。展会特地规划了台湾县市主题馆专区,台中、新竹、嘉义、妈祖和苗栗县五大县市将展出当地特色水果、茶叶、农会产品、美食、伴手礼等,供民众参观采购。

目前,不少台湾企业看到了大陆的发展机遇,借助“津台会”“台博会”获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台湾海瑞贡丸的第三代传人黄世凯从2010年起就参加“津台会”“台博会”。2014年,黄世凯与台湾知名的食品加工企业大成集团达成合作意愿。“借着天津'津台会’和'台博会’的东风,公司在大陆发展得越来越好。”黄世凯说,2016年工厂在天津投产后,公司产品可以辐射整个大陆华北地区。

2018年2月底,国务院台办、发展改革委牵头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同年7月,天津发布了落实这一文件的52条举措。“大陆惠台政策颁布后,公司很多台湾的员工都受益了,他们在大陆的生活工作有了更便利优越的环境。”呷哺呷哺餐饮管理(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助理副总裁张艳梅说。

据天津市台办介绍,截至2019年7月,全市共设立台资企业2400余家,合同投资总额约176亿美元,台湾百大企业集团中有40家在津投资。

——台湾青年抢抓机遇来津就业创业

本届“津台会”“台博会”举办期间,还举行了京津冀台人才交流洽谈会。京津冀三地面向台湾青年人才推出300多个就业和实习岗位,鼓励台湾青年在此就业创业,吸引了不少来自台湾的学子参加。

21岁的台湾青年周毅荣是天津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学生,他希望在此次洽谈会上了解针对台湾青年就业的相关信息。“大陆市场巨大,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未来我希望在大陆从事创造性的工作。”

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猎头公司,航空、教育、科技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用人单位,以及在京津冀地区成功开拓的台商台资企业前来参加了人才交流洽谈会,企业提供的岗位涵盖技术类、营销财经类、设计类、管理类等多种类型。

对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运营总监李国茂来说,当前很需要一个擅长撰写文案、广告策划的台湾青年。为此,李国茂专程参加了京津冀台人才交流洽谈会,计划招募2至3位具备这种能力的台湾青年,“我们愿意给出每月1万元甚至更高的薪资,吸引有能力的台湾青年加入团队。”

去年的“津台会”上,天津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52条措施涵盖了津台经济交流合作、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台湾同胞在津学习实习就业创业、台湾同胞在津生活等四个方面。

据于为忠介绍,过去一年,天津市教委联合市内各高校积极招收台湾学生,共有100余位台湾籍学生在天津十余所高校就读,还有20多位台湾同胞受聘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六所高校从事教学工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