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5:48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11日电(记者王鹤)今年7月11日是第15个中国航海日,作为航海日上海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论坛在沪举办。中外专家在论坛上共同展望长三角航运事业发展新能级,探索长三角港航协同发展新路径。

长三角港口群在全国港口生产中地位突出,在全球大港中亦位居前列。专家表示,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航运业已达成共识,必须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巡视员蔡军在论坛上表示,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显著标志就是交通一体化。长三角港口区在发展上的协同合作早已有深厚的历史,三省一市的港口、码头各有所长。长三角港航业正在从要素合作向制度合作转向,探索更高层次的深度合作。在长三角港口群中,上海港处于龙头位置,上海将以“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为发展契机,提升航运高端服务功能,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巡视员蔡军致辞

在活动现场,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泉表示,联盟将通过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建立区域协调机制、发挥港航联动机制、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等一系列举措,积极推进长三角港航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袁泉宣读联盟倡议书

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副主任胡金立说,宁波将以提高区域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发展和区域合作战略,通过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加强合作单位间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资源要素自由流动,实现区域互利共赢。

浙江省宁波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副主任胡金立发言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在主旨演讲中说,目前,上海正在大力推进三方面工作提升区域互联互通水平。一是与浙江省共同推进小洋山北侧集装箱江海联运码头开发,力争早日开工建设;二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加快沪通铁路建设,推动铁路进外高桥港区,提升上海港服务范围;三是积极推进江海、河海联运,构建“互联互通、畅达高效”的长三角高等级内河航道网,大力推进杭平申、苏申内港线等航道项目规划建设,促进区域水运系统升级。此外,上海还将增强航运服务辐射能级,面向更广区域提升服务能力,推动生态环境的共保联治,共同打造区域绿色港航体系。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发表主旨演讲

国际海事组织技术合作司副司长 Christopher Trelawny表示,航运业是最国际化的行业,需要开放合作精神。国际海事组织将采取行动,协助成员国制定战略,以满足全球各地区航运需求,包括支持港口和航运部门发展、促进航海成为青年可行的就业选择、促进区域内海上贸易、促进制造业产品出口等。通过提高航运效率,通过港口部门的合作,给全球带来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国际海事组织技合司副司长Christopher Trelawny发表主旨演讲

此外,活动现场还连续第六年发布了《2019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蓝皮书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著,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提供支持。新华社上海分社经济部主任何欣荣围绕开放“蓝”、财富“金”和科技“黑”三大主题,介绍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新突破。

新华社上海分社经济部主任何欣荣解读《2019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方创琳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俞曾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智勇,中国船东互保协会副总经理刘宇彤,亿海蓝(北京)数据技术股份公司副总裁刘倩文参与圆桌讨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