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港航业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6:0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11日电  “2019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11日在上海发布,“合作促发展  创新迎未来”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论坛同日举办。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在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长三角航运一体化是长三角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涵,上海将主动承担在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中的责任,聚焦基础设施、航运服务、绿色港航,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在“合作促发展 创新迎未来”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在“合作促发展 创新迎未来”长三角航运一体化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张林说,港航业作为经济资源的纽带,在长三角发展当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更是参与长三角城市群资源分配的重要载体。全球的重要城市群都是港口群,这对我们是一个重要启示,也是重要机会。多年来,长三角港航资源不断整合,在我国经济发展当中扮演重要角色。长三角港航基础良好,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十大港口中,中国占据七席,其中三座港口位于长三角——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和苏州港。 

上海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过程中,全力推动绿色航运发展。据介绍,上海在率先实施更加严格的船舶减排要求的同时,和苏浙皖联防联控,推动港口设备清洁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船舶,为航运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张林表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面临新的机遇,包括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自贸区新片区建设等。目前在互联互通方面,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正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与浙江合作,合理推进小洋北开发合作;二是大力发展海铁联运,推动铁路进入外高桥港区;三是积极推进江海、河海联运,构建互联互通的长三角内河航道网。

“2019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共同发布。该指数2014年首次面向全球推出,今年是连续第六次发布,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同日发布的《2019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联合编著,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提供支持。(张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