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目前调整为夯实底部过程 向下冲击力度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7:12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 题:反弹窗口临近 逢低布局高增长潜力股正当时

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翠霞

深沪两市股指在全球释放宽松货币预期、中美重启贸易谈判、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5G牌照发放、沪伦通开通、科创板开板、MSCI\富时罗素纳入因子带来增量资金、证监会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银保监会推动险资提升入市比例、新经济顶层设计推动产业升级等政策利好组合拳共同发力刺激A股阶段性完成三浪一五个子浪的多头攻击,为阶段性探底明确后的多头反攻。然而,海外市场涨跌互现、科创板批量新股IPO申购、三浪二技术调整的技术需要等刺激A股连续8个交易日运行调整走势,为二级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使然,也是迎接7月22日科创板开板的做空情绪释放。从多空能量比看,日用化工、半导体、船舶、文教休闲、酿酒、软件服务、通信设备、元器件、旅游、商贸代理等为代表的相关板块领跌两市,资金规模性流出,形成对股指的做多抑制。从跌幅榜看,近期连续跌停及跌幅超过5%以上个股总数量可控,且多为逆势上涨、基本面出重大利空、或中报业绩预披露不及预期等情况,明确此时点的技术调整仍为大二浪结构的夯实底部过程,持续时间不会太长,向下冲击波动率有限。

笔者认为,本周(7月8日当周)科创板及主板一共有23家新股IPO认购,一定程度上对资本市场形成了资金分流和供需失衡的负能量传导,从而才引发了二级市场投资者过度恐慌的连锁反应,并最终推动股指形成了连续的技术调整和向下试探重要均线及趋势线的弱势探底走势。

指数方面,沪指虽技术遇阻120周线、60月线压力进行主动性调整,但成交量逐级递减,且已达2440点和2822点上升趋势线支撑位置,应为抛压明显减弱的技术走势,也表现为三浪二技术调整趋于小周期7-9个交易日的变盘临界点区域;深市三大股指运行节奏基本与沪指趋同,为小周期缩量二次探底过程,总体波动率符合三浪二的技术调整区间,为资本市场担忧供需失衡的风险偏好降低使然。预期,内外部环境变化或将进一步强化国内的经济\货币\产业\区域政策的推动和落地,并直接或间接刺激优质上市公司实现“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盈利能力→盈利预期→股价上涨”的正向循环。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指数小周期技术调整已达第一阶段调整浪末端位置时候,应坚守“金融+科技+消费”的行情主线,锁定业绩增速明确趋于转好的证券、保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食品饮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主线板块,以博弈调整后的多头攻击行情。

内外预期改善 有利资本市场中期向好

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0%,进行主动性调整政策支持经济,减少闲置产能,支撑就业市场并提振通胀。路透中文网报道称,美国政府将免除从医疗设备到关键电容器等110种中国产品的高额关税。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做开幕致辞时表示,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要采取定向降准、降准等措施来降低中小企业的实际利率,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扶持民营经济。

国常会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试,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模式创新。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9)》,为使小型银行能轻装上阵,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可以考虑根据需要给小型银行适用更低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提升和保障小型银行的流动性保持在合理状态,增强信贷能力,降低经营成本。

证监会强调,在监管工作中要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推动资本市场重点改革措施抓紧落地,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工作。

国常会支持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方面更多先行先试,部署完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促进政策,适应产业革命新趋势推动外贸模式创新。证监会强调,在监管工作中要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推动资本市场重点改革措施抓紧落地,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发展工作。

上交所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明确科创板开板上市交易进入倒计时。

工信部数据显示,1-5月,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效益降幅进一步收窄,行业信心有所提振。其中,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341万吨,同比增长4%;行业实现利润607.4亿元,同比下降5.5%,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8.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下降9.4%,降幅较1-4月收窄1.3个百分点。

中国建材联合会发布《2019年水泥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大企业和上市公司要带头自我加压,主动降低污染排放量,实现减排。2019年,水泥行业单位产品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先进值的不低于80%;实现水泥行业压减熟料产能(淘汰落后产能)7000万吨,进一步提升产能利用率,使全国平均产能利用率达到70%以上;调整产品比例,实现水泥产量32.5等级水泥产品占比降低到50%以下;鼓励创新企业间兼并重组模式,支持相互参股、委托经营、资产交换等方式的市场整合,以优化市场布局,提高市场集中度。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到2020年,依托产业园带动北京市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拉动GDP增长超过3300亿元,打造不少于3家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的骨干企业;到2025年,依托产业园建成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五个基地”等,明确世界各大央行转向鸽派,全球流动性得到改善。结合国内经济基本面趋于改善,地方政策主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经济增速下滑和刺激经济增长等变量要素,维持当前股指不具备深度调整的基本面和技术面条件。

区域经济发力 有利受益的行业和公司

广东省同时公布《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三步走”建设大湾区,先推100条重点举措“打基础”。

重庆市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8万亿元,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网络零售额进出比缩小到1.5∶1左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及结算实现500亿元;将重点培育市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30家、上市储备电子商务企业5家;围绕汽车、装备制造、笔电、通讯等全市重点行业,支持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培育跨境电子商务龙头企业10家。

河南省印发《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指出,郑州要辐射周边、活跃全局,实实在在显示出中原腹地的重要力量。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建设中西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建立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省、市、校联动推进机制;建设全国5G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创新应用示范区,支持开展智慧医疗、自动驾驶、智能制造等领域5G示范应用。建设全国区域金融中心,支持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深化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和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创新;培育新兴服务业集聚高地,支持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城。

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壮大非公经济,助力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前,江西正大力实施“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将电子信息打造成万亿级产业。

天津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支持创新药生产企业落地生产;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抢占医药市场优先权;加速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制度落地;全力打造先进研发、制造配方颗粒生产基地;鼓励生物医药企业提升专利综合能力等10类支持政策。

河北省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河北省多式联运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打造河北省至东北、西北、东南沿海、欧洲等35条以上多式联运线路,培育5家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多式联运龙头企业。到2020年,全省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达到50万标箱,年均增长20%以上,将河北省打造成为全国多式联运示范省份。

江西省出台《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明确VR产业发展目标和重点,打造VR产业“高地”。将通过5年努力,引进培育若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的VR企业,聚集一批VR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建设2至3个VR产业相关的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产品与应用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湖北省研究进一步支持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大力度争取国家支持并落实支持政策,完善服务机制,当好项目“秘书”,解决实际难题,全力保障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为加快“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提供重要支撑等,为消息面上总体正面和积极的推动。

浙江省出台《改革省属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办法(暂行)》,以更加市场化的改革力度,赋予国企更加自主的工资分配权。该项改革重点是改革工资总额的决定机制,调控各省属国企的工资分配总体水平,优化内部分配结构。

江苏省印发《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快增长,总数达3万家,在全国继续保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省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比重达60%,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5万件;省级以上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省比重超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5%。

福建省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将国有资本集中到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基础设施产业,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深圳市印发《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工作方案》,允许自贸试验区创新推出与国际接轨的税收服务举措;支持符合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个人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支持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等。

安徽省发布《安徽省2019年度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公告》,将以股权投资或债权投入的方式,支持一批国(境)内外、省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安徽创办公司,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工作,获批团队最高可获1000万元债权投入或股权投资。

温州市发布《温州市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2021年,五大产业力争实现总产值5000亿元以上。

福建出台《进一步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改革创新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提出36项措施,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自贸试验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些措施包括承接下放的政策权限、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培育平台业态发展新动能等。

内蒙古自治正式启动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两年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0年)》,确定了“1+3+N”的国有资本布局框架体系。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调整,区属企业户数控制在25户左右,国有资本配置效率明显提高,企业发展活力和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等,都是有利实体经济稳中向好的积极举措。从全国各地推行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的逐步落地情况看,核心经济圈中的优质上市公司必将迎来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共振,并走出独立于指数的趋势性攻击行情。

科创板注册制 提升主板对标公司估值

对标7月22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时间窗口,预期相关的证券、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核心受益板块及关联公司,有望在政策推进、资金关注、资本市场稳中向好等因素共振作用力下,形成估值提升和股价的震荡走高。其中,券商板块应该是最直接受益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新股IPO批量发行、主板市场新股常态化发行的。对应6月数据,35家上市券商整体业绩均好于去年同期。上述公司中有可同比数据的30家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合计实现营收1065.31亿元,同比增长40.77%;合计实现净利润433.35亿元,同比增54.09%。其中,财通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等6家券商营收环比增幅均超过100%;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南京证券、西部证券等12家券商的环比增幅也在50%以上。营收同比增幅来看,已披露业绩券商营收均同比正增长,长江证券、方正证券营收同比均超100%,其中长江证券营收36.99亿元,同比增115.63%;方正证券营收26.79亿元,同比增109.84%。1~6月份,有同比数据的27家上市券商合计营收1008.36亿元,同比增长39.8%;合计净利润413.69亿元,同比增47.56%。考虑龙头券商部分子公司业绩未纳入月报统计,中报业绩超预期好于月报的可能性较大,叠加2018下半年低基数效应,预计券商板块全年业绩维持高增速概率大。

综上,维持“三驾马车”趋势看高一线的判断观点,在指数没有完成三浪二调整结构背景下,坚持勿过激追涨杀跌的操作策略,以防止反向操作的博弈风险。具体操作策略如下:一、重点关注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财通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等业绩增速靠前的优质上市公司,在指数三浪二调整低点区域,把握逢低布局操作机会;二、两船资产重组,引发船舶和航空板块行情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国船舶、中船科技、杰赛科技、海格通信为代表的优质上市公司,短线或波段思路进行跟踪和博弈;三、中美贸易摩擦缓和,或刺激以网宿科技、中科曙光、大华股份、紫光国微等为代表的,有核心科技竞争力和业绩保障的好公司,迎来重大转机;四、酿酒、食品饮料龙头股续创新高,有望刺激二三线投资品种形成补涨行情,投资者可锁定金枫酒业、舍得酒业、威龙股份等代表品种,短线或波段思路参与操作;五、警惕高控盘股票的高位补跌风险,规避阶段性逆势大涨标的,及基本面出现重大利空的标的,以防止万一指数持续调整的杀跌风险。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19-7-11)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19-7-11)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