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联会:汽车限购放宽和取消新能源车限购或提振车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8:24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陈伶娜) 乘联会11日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市场新政做出评述,认为汽车限购放宽和取消新能源车限购是应时之举,政策逐步松绑带来的消费需求释放和消费意愿提升对当前低迷的车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汽车限购放开将带来连锁反应,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部分城市或将积极跟进,尤其在新能源领域放宽限购将推动产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印发《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从市场供给、消费和使用环节推动重点消费品尤其是汽车消费的更新升级,以增强市场消费活力。此次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推动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与绿色化;破除乘用车消费障碍,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积极发展二手车经营和汽车金融,营造便捷放心的消费环境等。

乘联会指出,此次出台的新政是相关部门今年年初开始制定出台系列促进汽车等热点产品消费措施的最新进展,由于汽车消费持续下滑,政府已推出多项刺激措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继续放缓,2019年4月的增速创16年来新低,作为中国社会消费品绝对支柱的汽车市场依旧处于'寒冬’,2019年销量未见好转。面对消费意愿的持续低迷,政府频频出台新政,目的在于扩大汽车等消费市场。”乘联会分析称。

乘联会认为,新政主要将汽车行业作为刺激消费的重点领域,并对汽车消费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对汽车限行限购提出了相应要求,释放出限购放宽的政策导向。此前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的措施以稳定汽车消费,但收效甚微。此次发布的政策正式明确了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对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给予支持和优惠。未来汽车消费环节的限制措施将进一步放宽,使用环节细则和交通环境的优化管理将逐步完善。而政策逐步松绑带来的消费需求的释放和消费意愿的提升对当前低迷的车市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不过,就具体规定而言,新政提出的“不得限购”并未作出明确说明,有待各地发布具体政策。

当前,限购城市购车需求旺盛。乘联会指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9个省市实行小客车限购政策,限购城市车牌供给稀缺,每月摇号中签率极低,拍牌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车牌限制导致大量购车需求被压制。

因此,限购政策放宽对一线城市的刺激将更为明显。乘联会认为,从各级别城市和限购省市的乘用车需求来看,一线城市,包括大部分限购城市的市场表现高于整体乘用车市场水平,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限购政策放宽将进一步促进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限购城市的需求释放,同时缓解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的销量下滑冲击。

同时,乘联会预计,限购放开将带来连锁反应。广东率先出台新政落实中央“放宽限购”的重要精神,未来一段时间内部分城市或将积极跟进,掀起限购解绑的风潮,特别在新能源领域放宽限购,推动产业发展是必然趋势。

具体而言,从机动车保有量和城市道路拥堵情况来看,北京和上海限购政策松绑的可能性较小,天津,杭州,石家庄等汽车保有量相对较小的城市有望放开限购政策。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扶持领域,限行、限购将率先成为松绑的突破口。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