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上市券商6月业绩亮眼 科创临近关注龙头券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8:4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记者闫鹏) 截至目前,36家上市券商已经全部披露6月月报,营收、净利润再度出现较为显著回升。分析认为,受益于6月权益市场全面反弹,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带动整体业绩上扬,在目前流动性较为充裕的情况下,7月科创板鸣锣开市,龙头券商受益或将更加显著。

上市券商6月业绩表现亮眼

据统计,36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2019年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37.82亿元,同比增长51.35%,环比增长60.40%;实现净利润77.17亿元,同比增长60.88%,环比增长73.49%,业绩增幅远超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32家券商营收出现增长,21家券商环比增速超过50%。营收增速位居前三的是国元证券、兴业证券和财通证券,增速分别为725%、575%和481%。在净利润方面,23家券商环比增收,14家环比增速超过50%,但也有3家券商出现亏损,下滑幅度较大的分别为第一创业(-689%)、西部证券(-662%)和方正证券(-253%)。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分析指出,6月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两融余额延续小幅回落,同时受股权融资规模大幅下滑影响,券商投行业务总量持续下降。在此情形下,上市券商业绩改善得益于自营业务全面回暖。

数据显示,6月权益类指数出现大幅反弹,具有代表性的上证50指数当月上涨7.39%、沪深300指数上涨5.39%、十年期国债期货指数收涨0.68%、中证全债(净价)指数收涨0.26%,对上市券商单月经营业绩形成正面促进作用。

中金公司分析师姚泽宇也坦言,券商自营持股集中于大盘蓝筹股,6月份白马股的上涨对券商自营业务提振效果明显,股市回暖是券商当月业绩显著回升的主要原因。

后市龙头券商收益将更明显

后市上市券商亮眼业绩是否可以延续?“目前,券商板块整体估值(P/B)在1.8倍左右,仍处于相对低的估值区。虽然市场受外围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但在资本市场地位空前提高以及金融供给侧、资本市场改革的政策红利下,证券行业中长期向好的逻辑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中原证券非银分析师张洋表示。

杨柳表示,短期来看,科创板开盘及首批上市企业有望提振市场交易情绪,并且监管层鼓励对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通过头部券商开展千亿规模的流动性传导,改革红利和科创板催化将为券商提供较好的交易机会,上市券商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当前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券商收益跟市场表现正相关属性将更加明显。在当前监管政策向龙头倾斜,大、小券商业务实力存在明显差异的情况下(投行、衍生品业务最为显著),券商对政策的受益程度将产生分化,龙头券商受益料将更加明显。

不过在张洋看来,进入7月以来权益明显调整、固收保持强势,自营业务喜忧参半,期望值不宜过高。在市场交投活跃度再次降温情况下,科创板正式鸣锣交易后能否有效带动日均成交量、成交总量重回升势尚待观察。7月上市券商单月经营业绩存在不确定性,首批科创板上市项目数量的差异将造成上市券商7月单月业绩出现分化。

多家机构研究认为,科创板正式落地将助力头部券商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在市场充分调整后,应积极把握再度布局头部券商的良机,同时也应对弹性券商保持关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