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首次全球三地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6:1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12日电 当地时间7月11日,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以下简称“指数”)首次在上海、伦敦、新加坡三地同时发布。指数结果显示,新加坡、香港、伦敦位列全球国际航运中心三甲,上海、迪拜紧随其后。

1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上海发布会现场

指数报告显示,全球航运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上海凭借快速发展的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不断提升的航运服务能力、自贸区的驱动效应和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航运发展水平正加速追赶新加坡、香港、伦敦三大国际航运中心。

2018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为4201万TEU,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第一。指数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自贸区+航运中心”深度融合战略的逐步实施,上海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港口运行效率不断提升,随着长三角港航一体化战略的实施,上海的国际影响力必将进一步提升。

2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户外大屏播放指数宣传片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额不断增长,航运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为全球航运业提供行业数据、航运研究、信用查询等服务,助力航运企业更快的发展和更好地“走出去”。

3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在上海发布会现场讲话

今年,为扩大指数的国际影响力,彰显航运在全球经济中的纽带作用,主办方首次在英国伦敦和新加坡举办发布会,邀请当地政府部门、航运界、金融界、法律界等领域的资深专家,探讨国际航运格局的新变化以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给航运业带来的新机遇。

4

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k Jackson通过VCR致辞

波罗的海交易所首席执行官Mark Jackson表示,很高兴指数报告能同日在全球航运界三个重要城市一起发布,上海、伦敦和新加坡都是世界上领先的国际航运中心和港口城市,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优势。今年的指数报告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航运业的影响,随着亚洲及周边国家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新加坡、香港和上海等大型港口城市预计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航运企业。

5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伦敦发布会现场

在伦敦的发布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英两国航运业的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伦敦作为传统航运中心,在航运经纪服务和海事法律服务领域依然占据领先地位,表现出较强的竞争力。

新加坡在指数榜单上实现“六联冠”。指数报告认为,新加坡在船舶管理服务和船舶经纪服务方面展现了强大的实力,证明了其亚太地区航运枢纽地位。在新加坡的发布会上,波罗的海交易所亚洲区负责人Lu Su Ling表示,航运业一直是新加坡经济的重要贡献力量,业界需要加强创新、扩大投资,以实现航运业的长期繁荣。

7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新加坡发布会现场

新加坡各界高度评价指数报告。据《联合早报》报道,指数发布后,新加坡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航运及相关经济活动是衡量一座城市如何与全球经济对接的好指标。新加坡海事局局长柯丽芬表示,新加坡希望同中国在数字化港航领域进行合作,通过证书和提单的电子交换来提高港口和供应链效率,促进全球贸易流通。

2014年,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波罗的海交易所,首次向全球推出了“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至今已连续发布六年,其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海是本次指数发布的主会场,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波罗的海交易所的代表发布了指数结果,来自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海事院校联盟、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海事局、上海海事大学、中远海运集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广东省广州市港务局、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的众多专家共同参与。(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