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开源杨德龙:全球市场纷纷走强 A股下跌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6:3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题:各国央行迎来“降息潮” 全球资本市场纷纷走强

作者: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处于震荡的走势,虽然12日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但是市场的信心仍显不足。相对而言,海外市场在本周的表现较为突出,美国的三大股指都创出历史新高,投资者做多的热情越来越高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7月10号参加国会听证会的时候的表态为明显的鸽派,而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央行政策的一个风向标。因为美联储被称为全球的央行,而美联储现在降息的预期也越来越强。在回答投资者的6月份就业数据比较强劲,是否会影响美联储决策的问题的时候,鲍威尔很坚定地说没有。

此前市场还担心,因为经济就业数据较强劲,会影响到本月底美联储的降息,而现在来看这种担忧已经下降了。美联储今年态度发生180度的大转弯,年初的时候还在预期加2到3次息,现在已经变为降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特朗普的施压有很大的关系。虽然鲍威尔一直强调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但是他不能不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因为降息对股市有利。美国人的资产60%是配置在股票和基金上的,只有股市强劲才有利于特朗普的连任,才能有利于他拉选票,所以特朗普一直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施压,让他降息。他说美联储对他是不公平的,因为奥巴马时代享受了低利率的环境,而到他当总统时,美联储就开始不断的加息,导致美国的股市上涨未达到应当的涨幅。他表示,如果美联储不加息的话,美国股市可能会多涨1万点。

特朗普的压力确实是鲍威尔态度转变的一个原因;另外,对于贸易摩擦的担忧,以及对于美国制造业疲软,经济增速可能下降的这种预期,也是美联储降息的另一个主要的因素。通货膨胀是美联储衡量的一个主要的指标。美国5月PCE物价指数明显低于央行目标2%,而市场已经怀疑美联储推动通胀的能力。降息则是向市场释放出信号,及美联储可能会通过降息来推高通胀来达到2%的目标。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已经有了一段时间,这也预示着经济可能有陷入衰退的风险。部分美联储的委员甚至担忧美国经济衰退的历史可能会重现。根据美林投资时钟来看,现在全球增速都有下降的风险,而通胀率也较为低迷。

一旦降息,企业的盈利可能会逐步地恢复,而股票市场则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因为在降息周期,往往股票的表现是最好的,其次是债券,然后是货币和商品。等到降息到一定程度,通胀开始上行的时候,可能经济会到过热阶段。大宗商品那时可能将成为最佳的投资品种。股票仍然可以继续配置,其次是货币和债券。

在全球资本市场纷纷走强的背景之下,A股市场下跌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来自于境外投资者以及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会对A股的估值提供支撑,A股市场在下半年的表现不会太差。

从全球来看,当前A股市场整体的投资价值无疑是具有吸引力的,这一点从外资的流向也可以看出来。从6月份开始,外资开始持续地流入到A股市场,并且流入的速度还在加速,预计下半年外资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会进一步提升,市场恢复信心需要时间。

A股市场经过了三个月的调整之后,整体上已经逐步地吸引了一些抄底资金入场,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已经逐步体现。险资在将来也会提高权益投资的比例,从现在的30%进一步提升。而险资是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险资一旦投资A股市场的力度加大,将会有力地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这对于A股市场整体走势的稳定以及长期发展都非常有利。

在当下市场震荡的时候,建议投资者仍然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本周有三只退市股票已经正式退市,离开了A股市场。这三只股票还出现了“最后的疯狂”,其中一只股票最后一个交易日涨幅甚至达到10%。一部分投资者在赌这些股票退市之后可能再回归,但这种交易是非常危险的。虽然有长航油运退市之后恢复上市的案例,但是这种情况很难复制,因为长航油运属于周期性行业,而长航油运本身就是航运的龙头股,加之是国企,通过资产剥离之后,公司扭亏为盈,行业景气度上升,BDI指数2019年大涨带动了其盈利业绩的回升,为重新上市造就了条件。但是很多退市股因为经营业绩比较差,退市之后再重新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小。建议远离绩差股和退市股,不要参与退市股票,坚持价值投资,继续做好公司的股东,拥抱白龙马股的机会。

其实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2019年已经获得了理想的回报,特别是在过去三年,茅台的价格已经涨了五倍,而过去三年很多股票则是下跌的。可以说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龙马股的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大家已经认识到了,只有这种好的公司,好的股票,才能够真正的具备长期的投资价值,否则可能就会受到资金的抛弃,甚至会不断的被边缘化,这一点是非常明显的。

即使下半年市场是震荡的,绩优股也仍然会继续创新高。现在影响下半年的因素,包括贸易谈判的进程,经济增速的变化,政策面的变化,以及美联储降息等等。如果这些影响市场的因素朝好的方向进展,那么不排除A股市场在下半年创出年内新高的可能性。当然市场上涨的时候整体的估值会提升,但是资金仍然会继续偏向于一些绩优股,绩差股依旧难有机会。

从大的方向来看,建议关注大消费,金融科技和黄金等板块。这几个方向也是下半年相对比较确定的方向。建议积极进行挖掘,坚持价值投资,抓住绩优股的机会,下半年可能还会有不错的回报。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