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只浮动净值型货基获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21:5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12日,汇添富、中银、嘉实、华宝、华安、鹏华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获批。

所谓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是指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每个交易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申购、赎回,根据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采取盯市制度核算,基金份额净值不固定的基金。与传统的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收益的货基相比,市值法货基最大区别在于计价方式。市值法货基在计算收益时不会将收益平摊,而是根据投资产品价格的波动计算收益,并用净值的形式显示。这就意味着,市值法货基每天的净值是波动的,收益不稳定,理论上还可能处于亏损状态。

实际上,在前期系列监管政策中,摊余成本法货币基金的发展已开始受限。2017年实施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要求,新设货币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情形的,应当至少符合以下情形之一:一是不得采用摊余成本法对基金持有的组合资产进行会计核算,二是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5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同时,同一基金管理人所管理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该基金管理人风险准备金月末余额的200倍。

据了解,这一新规对传统摊余成本法货基形成制约,令不少基金公司将目光转向市值法货基。加之后续资管新规下发,监管打破刚兑的意图越发明显,市值法货基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货币基金规模为7.67万亿元,较4月底的7.83万亿元下跌1625.14亿元。业内人士称,由于投资者已经熟悉了摊余成本法货基,市值法货基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中证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