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金融活水 激活实体经济——当前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述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3日09:4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13日电(记者李延霞 吴雨 毛海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血脉通,发展才健康有力。

近日,新华社记者奔赴多地调研,切实感受到金融活水的滋润正在激发实体经济的活力、企业创新的动力。贷款投放加速、投向结构优化、产品创新不断,金融发力正在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真金白银 “贷”动企业发展活力

大连长兴岛,今年5月刚刚全面投产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紧生产。

“该项目的45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可提高国内重要化工原料芳烃总产量30%,大大减少对国外进口的依赖。”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红卫表示。

项目的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据了解,这个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得到了国开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近400亿元的贷款支持。

在范红卫看来,从小小的个体经营户发展成为国内化纤工业的领跑者,实现从“一匹布”到“一滴油”的全产业链生产,恒力集团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一路相伴。

“企业从农业银行拿到第一笔3000万元的贷款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如今,农行的服务更加多元,包括流动贷款、项目贷款、并购贷款、债券承销等,企业的融资渠道大大拓展。”范红卫说。

与恒力集团位于苏州吴江区盛泽镇的总部相距3公里远的正信喷织有限公司,也从当地农行拿到了3000万元的抵押贷款。

“这几年纺织行业不好做,我们推行的'今日下单、次日送达’的经营模式,方便了客户,赢得了市场,但同时也带来较大的库存压力,对周转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公司执行总裁赵刘余表示。

不管是销售额已达3700多亿元的恒力集团,还是在细分市场寻得生存空间的正信喷织,都在受益于金融的支持,实现良好发展。

企业获得感的增强,背后是一系列旨在改善融资环境的利好政策的出台。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监管部门到金融机构,采取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几家抬”的办法,合力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梗阻”。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多亿元。

金融供给量增加的同时,结构在优化: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行业贷款新增达到1.32万亿元,科技服务业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贷款增速均保持在15%以上。5月末,民营企业的银行贷款余额达40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25万亿元。

今天的信贷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江南地区一家塑胶公司拿到2000万元的贷款后,正在筹备上线新的焊接项目,逐步实现企业转型。

“下一步,要坚持有扶有控,努力精准提供金融服务,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

瞄准痛点 金融创新缓解企业之忧

“没想到纳税数据也能成为贷款的依据,有了这100万元的‘税e贷’,终于可以扩大接单量了!”无锡通联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资金占用多、有效抵押物少是物流行业的特点,公司成立以来一直依靠股东出资和自有资金,从银行融资扩大经营规模的计划迟迟未能实施。

农行江苏分行推出的“税e贷”,依托企业纳税流水大数据,根据企业纳税情况和信用评级确定授信额度,实现涉税小微信贷业务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解决了缺少传统抵押物的企业扩大经营的资金难题。

调研中,记者发现,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诸多像“税e贷”这样的贷款模式层出不穷。应收账款、代发工资、纳税、结算流水等数据越来越多地被作为授信依据,全新的信贷模式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融资机会。

在浙江宁波,银行业专利权、商标权、排污权质押贷款以及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

“能明显感受到当前金融机构的服务有了明显改变,银行开始理解企业,在产品服务上有了不少创新。”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表示,制造业的生产周期长,资金回笼时间长,对长期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农行提供的融资产品组合拳,包括贷款、中长期债券、超短融等,满足了企业发展需求。

三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正在浙江台州试行推广。临海市鸿亚眼镜厂不久前从临海农商行申请到了800万元的三年期贷款。“之前的贷款大多是一年一还,这次贷款期限3年,每年按比例归还本金,不用再为筹集续贷资金发愁了。”公司有关负责人金官顺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末,我国大型商业银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达25.21%,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大型银行制造业信用贷款占31.07%,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多方合力 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调研中,记者发现,畅通金融活水,需要金融机构的产品创新,同时也需要相关制度的完善以及企业经营能力的提升,多方合力才能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对金融机构来说,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最大的困扰是信息不对称。目前各地建设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正在打通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的信息“鸿沟”。

在陕西,由政府主导搭建的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已采集全省200余万家企业的基本信息和近17000家企业的社保、税收及国土等深度信息,多家银行与该平台对接,实现融资需求对接180亿元。

在无锡,政府设立的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通过提供信贷风险补偿,激发银行“敢贷”的积极性。“我们累计为科技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70亿元,首贷率最高时接近80%。”农行无锡科技支行行长沈勇军表示。

尽职免责机制缓解了一线客户经理的后顾之忧。“我们辖内七成以上的银行机构已建立小微企业尽职免责机制,累计免责人员1600余人,免责金额达32亿元。要让一线业务人员能够放下包袱,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蔡兴旭表示。

建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最根本的是要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

“在企业多年的经营中,融资整体是比较顺利的。我想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一直专注主业,围绕产业链专心做好一件事情,这些银行是能够看得到的。”范红卫表示。

“一直都是我们选择银行,而不是银行选择我们。”万事达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缪健峰说,公司虽然规模不是很大,但现金流充裕,盈利能力良好,负债率最高时也只有30%。

在与诸多企业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尽管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都存在,但优质的企业,不管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其实大多还是能得到资金的青睐。畅通金融活水,政策引导很重要,但关键还是靠企业自身的硬实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