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面临挑战 焦化产业如何变成绿色产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4日18:32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太原7月14日电(记者姜楠、张磊)中国是煤炭、焦炭生产和消费大国。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下,中国的煤焦化工产业迫切面临转型升级挑战,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在13日山西吕梁孝义市举办的主题为“高端驱动  绿色发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研讨会上,中外经济领域、焦化行业学者和专家为持续推动煤焦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提出对策和建议。

我国化工行业“绿色”升级面临挑战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塑造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生产基础。近年来,我国化工行业不断向“绿色”升级,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方案,形成了比较系统的绿色发展顶层设计。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对传统产业的绿色化改造是一项重大课题。与此同时,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各国间的贸易更加频繁,尤其是在能源合作方面,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以吕梁市为例,吕梁市煤炭资源丰富,近年来焦化产业快速发展,逐步成为山西省乃至全国重要的焦化基地。如何寻求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平衡,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地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切。近些年,按照“去产能、控增量,入园区、严环保,循环化、高质量”的发展思路,该市一直致力于推动煤焦产业向集群化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吕梁市坚定不移地推进煤焦化工陈原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园区化、高端化发展,绿色转型取得积极成效。然而能源城市如何寻求环境保护与境内及效益平衡,规模庞大的传统焦化产业如何变成绿色产业,仍面临不少挑战。

山西煤炭行业加速转型发展

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煤炭清洁发展,建立绿色生态,实现行业转型升级,是能源转型的关键一环。除了生态发展的要求,寻求绿色发展、结构转型,也是煤炭行业自身应对经济大环境变化的立身之本。

前不久,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提出山西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关乎国计民生。山西是全国能源大省,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吕梁的焦化产业更是得以快速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吕梁不仅是我们全国著名的优质主焦煤基地,也是我们全国区域产量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其产量占到山西全省焦炭总产量的25%左右,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焦煤大市。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对工业增长长期严重依赖煤炭的资源型大省山西来说,推进工业领域结构转型,加快推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远非一蹴而就,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必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推进传统煤焦化行业绿色改造;必须加紧体制机制构建,全面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制造业增长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则认为,煤炭开发要走损毁环境—少损毁环境—不损毁环境—有利于改善环境的道路。煤炭利用要走由燃料—燃料+原料—原料的道路。把握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用改革创新加速吕梁产业转型发展。

专家建议,要紧抓刚刚通过的《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重大发展机遇,着手现有煤焦化工企业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管理;着眼长远,走链条化、园区化、绿色化、高端化之路。勇于自我革命,大幅压减焦化产能,全力推动减量置换的现代化大型焦炉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做深做精做细化产链条,打造全国绿色煤焦化工产业基地。

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表示,煤炭在较长一个时期将是山西的主体能源,关键是要把煤炭利用好、管理好。一是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二是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三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四是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五是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吕梁打造全国绿色煤焦化工产业基地

作为中国煤炭主产区,吕梁市政府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推动煤焦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延伸,打造500亿元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统筹推进孝义矿区的产能转移、产业整合、项目建设,推动焦化企业向园区集中集聚,向现代煤化工产品高端化方向发展。”专家建议,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吕梁将继续推动煤焦产业向高端化产方向延伸,实施总投资470亿元的19个现代精细煤化工产业项目,着力打造500亿元级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

立足当前,抓好现有煤焦化工企业的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管理;着眼长远,走链条化、园区化、绿色化、高端化之路。勇于自我革命,大幅压减焦化产能,全力推动减量置换的现代化大型焦炉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做深做精做细化产链条。聚焦安全生产和节能环保水平提升,聚焦循环经济发展,聚焦产业协同进步,坚持创新引领,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打造全国绿色煤焦化工产业基地。

朱宏任则表示,当前,面对吕梁市发展经济的机遇和挑战,一要坚持清洁高效、绿色发展不动摇。二要坚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不放松。三要坚持价值引领、创新驱动不停步。四要坚持内引外联、合作开放不回头。他希望吕梁市将促进绿色增长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根本举措,全面把握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的战略取向,认真分析煤焦化工行业发展的现状,探讨有效破解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的各种制约瓶颈,提出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