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2019年中国GDP增长率仍有可能在6-6.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4:25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7月15日电(记者唐雪恋)13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宝茂集团2019年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可能比去年要差,但GDP增长率仍有可能在6-6.5%。

他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一直在下滑,主要是因为前些年发生经济过热,需要去产能,去杠杆。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许多产业受影响,一些民营企业受冲击较大。

樊纲判断,今年宏观经济可能比去年要差。但2019年中国GDP增长率仍有可能在6-6.5%。主要是基于几个因素:“市场出清”到了尾声;宏观政策力度加大,主要是财政投入加大;减税降费对中小企业会起一些作用;去年关于民营经济的讨论和这几年鼓励中小企业和创业的政策会起一些作用;此外,贸易不确定性会随着协议的签署而减小,有利于投资的恢复。

他表示,贸易摩擦在一定程度上将推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技术自主创新。突破国际遏制的唯一办法是把中国自己的事做好,使自己更强大,其中重要的事情就是改革中国的体制,包括发展民营经济和发展金融市场,明确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体制改革大方向。美、欧、日联合起来要求中国“对等开放”,中国其实也需要进一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的企业、金融机构将面临开放竞争的新格局,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