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机遇 搭建西部高端交流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14:31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兰州7月15日电(经济分析师刘思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7月13日,“新一代人工智能”西部地区论坛在兰州新区举行,来自中科院、北大、清华等遍及9省市科研院所、著名高校、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有关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近400人参加论坛。

兰州新区

论坛上,众多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及应用”这一主题发表主题演讲,共同就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人工智能”本硕博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人工智能的应用及关键技术、多维度看人工智能等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为西部地区人工智能发展建言献策。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铁军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西部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丰富,需求量大、数据规模庞大,只要抓住技术革新机遇,完全可以后来居上,而且可以做得更好。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刘成林建议,甘肃历史文化发展源远流长,文物数量、类别丰富,对于文物的研究与保护可以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包括文物年代的鉴定、文物保护的数字化,还有文物文化对外传播等方面。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焦李成认为,中西部地区要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直道超车”,需要高校担当起这一重任,应创办相关专业学科,重视培养人工智能专业人才,以人才带动发展。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断加快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全面实施“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带动、产业崛起”战略,紧盯行业发展动态,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抢抓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机遇,主动融入行业发展潮流,不断加大创新驱动、产业培育、人才培养力度,全力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

据了解,兰州新区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围绕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政府支持、校企合作、专业共建,打造一批人工智能领域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推动高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性、原创性研究与地方、企业需求对接,坚持创新引领、产教融合、服务需求、技术转移,加速地方转型升级和区域创新发展。

此次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业委员会、甘肃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兰州新区管委会、兰州工业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甘肃省图像识别与数据分析工程研究中心、兰州城市学院协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