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税务局提升“三项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0:05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南宁7月16日电(梁宇广)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以企业开办、发票申领、不动产交易这“三项业务”为突破口,有效推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真正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成果体现到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认可上。

据了解,企业开办、发票申领、不动产交易这“三项业务”,是关乎市场活力、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是社会关切、民众关心的办事环节,也是近年来“放和管”矛盾突出的焦点问题。广西税务局通过进一步优化办税渠道、简化办税资料、压缩办税时间、提升办税效率,着力推进“三项服务”流程公开化、资料标准化、操作透明化,有力提升了“三项服务”质效。

一是企业开办更简。通过对开办所涉税务事项再简化,前置工商登记可共享事项,取消4个不必要事项和后移4个不急需事项,合并3个关联事项,容缺非法定事项;通过对开办渠道再拓展,上线电子签名、系统智能核票,将信息确认至首次发票领取的开办全事项、全流程从窗口办拓至自助办、网上办、移动办,使企业开办税务环节需填报的资料从15项减至0项,办理环节从12个减至1个,办理时间从1个工作日减至0.5个小时,办理往返从“一次跑”减至“零次跑”。

二是发票申领更优。通过方向调整,发票管理从识别风险“黑名单”企业转变为确认诚信“白名单”企业,将每户企业核验“过关”领票调整为诚信企业免检“通关”领票;通过责任调整,企业在标准额度以内申领发票、“白名单”企业按需申领发票,全部移至前台“即时办”;通过方式调整,启用大数据风险体检,中低风险纳税人申领发票全程由系统核验把关,减少人为因素。如南宁市税务局发票申领优化以来,南宁市60%纳税人入选首批“白名单”实现按需领票,日常发票业务90%以上在前台30分钟办结,发票风险户数下降至2户左右。

三是不动产交易更快。通过扩大数据共享,政府部门已有的数据和资料一律免填免报,使不动产交易需填报的涉税数据从45项减至2项;通过完善智能办税,理清不动产类型和所涉税收政策、税费种逻辑关联研发办税系统,房产价值、适用政策、应纳税费全部实现智能计算,缴税方式与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无缝对接;通过转变征管方式,本地企业不动产交易缴纳土地增值税,从“先清税后办证”转变为“先办证后清税”,事项办理更流畅,纳税人窗口办理全程只需30分钟,其中网上办理更提速至5分钟。今年3月25日,不动产交易的“南宁模式”,被自然资源部在新闻推介会上进行了介绍。

广西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汤志水介绍,“三项服务”的推行和深化,既便利了纳税人,让纳税人以最少的时间、填最少的数据、报最少的资料、走最简的流程办理业务,又规范了“执法事”,通过最大限度前台办、系统办,让执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他说,广西税务局将以深化“三项服务”为契机,在优化服务上想新办法,在加强管理上找新出路,在落实减税降费上创造新经验,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开创新局面。(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