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个人破产制度有望试点;英智库称英国经济衰退风险处于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第三批国资划转社保金额将是之前的6.4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8:32分类:快讯

【重要资讯】

★个人破产制度有望试点

★英智库称,英国经济衰退风险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第三批国资划转社保金额将是之前的6.4倍

发改委:对符合破产条件的国企 各方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退出

★印尼拟对在线产品和服务征收增值税

【国内资讯】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个人破产制度下半年有望在个别地区启动试点。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会上表示,国资委2018年率先启动了两批共18家企业的国资划转社保工作。最近研究提出了第三批35家划转企业名单,按照划转集团母公司10%的股权测算,第三批将划转国有资本5217.13亿元。和之前划转的情况相比,应该说企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是之前企业数量的将近两倍;划转金额也大幅度增加,是之前划转金额的6.4倍。前后三批共53家企业划转总额将达到6038亿元。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要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整合,重点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战略性重组。此外,还要加快整合央企同质化业务,正在研究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央地重组收到关注。其实,央企与地方国企的重组一直都有,这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非常有益,国资委支持这种重组的开展。但央地重组不只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甚至多项的,还可以在央企结构调整过程中把地方资产重组进入地方国企,社会资本也可以参与到重组中去。

◆国资委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与上月持平,连续四个月保持稳定;6月当月实现营业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6%;6月央企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同比增8.4%,当月净利润创历史新高。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近年,国资委、央企与国际大型跨国公司一直有良好的交往和合作,例如通用电气和很多央企都有实质性的业务合作。国际大型跨国公司也愿意与我国企业加强合作,国资委对此是支持鼓励的。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国资委要进一步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央企战略重组,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

◆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大力倡导、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参与科创板改革。中国通号将作为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的一员。目前,国资委已经梳理出一批科技创新实力强、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申报科创板上市,中国电器等14家企业申请科创板的材料已受理,未来还将成熟一家推进一家,希望有更多央企活跃的身影出现在科创板。

◆国家发改委印发《方案》指出,对符合破产等退出条件的国有企业,各相关方不得以任何方式阻碍其退出,防止形成“僵尸企业”。不得通过违规提供政府补贴、贷款等方式维系“僵尸企业”生存,有效解决国有“僵尸企业”不愿退出的问题。国有企业退出时,金融机构等债权人不得要求政府承担超出出资额之外的债务清偿责任。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关于探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的推进相关研究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对煤炭领域,在巩固去产能成果的同时,要有序释放优质先进产能。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转型发展,支持各类主体按照市场化原则投资建设储能系统,统筹规划氢能开发布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将持续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切实防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4个,总投资4715亿元,其中审批71个,核准23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高技术等行业。

财政部称,上半年地方债累计发行21,765亿元,占2019年新增地方债务限额的70.7%。其中6月发行7170亿,占上半年发行规模的三分之一,为年内单月最高。

◆财政部1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6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846亿元,同比增长3.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538亿元,同比增长10.7%。税收收入中,证券交易印花税769亿元,同比增长17.1%。

◆财政部数据显示,1-6月累计,个人所得税收入为5639亿元,同比下降30.6%;环境保护税收入为113亿元,同比增长1.4倍。

◆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3184亿元,同比增长7.1%;土地增值税3565亿元,同比增长10.3%;房产税1477亿元,同比下降0.5%;耕地占用税824亿元,同比增长2.8%;城镇土地使用税1133亿元,同比下降13.4%。

◆财政部、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将出让、转让集体土地使用权、地上的建筑物及其附着物(简称集体房地产)纳入征税范围。同时,拟将目前对集体房地产征收的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取消。《征求意见稿》延续了此前规定,明确土地增值税仍实行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并以转移房地产所取得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

◆《上海市智能制造行动计划(2019—2021年)》正式发布,提出在集成电路领域,重点以芯片制造、大硅片制备和封装测试为主攻方向,推动光刻机、刻蚀机等关键技术装备研制和产业化,提升芯片制造产业链的智能化和自主可控水平。

◆上半年,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37亿元,同比多增254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增加343亿元,同比少增210亿元。住户消费贷款中的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出现明显下滑。

银保监会的合并进程一直在快速推进,新官网15日正式上线,36个银保监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确定,前后总共仅用了不到一年半时间。

央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潘功胜称, 继续推动国内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使用人民币投资境内债券和股票。支持将境内金融市场产品纳入主流国际指数,促进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使用。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6日表示,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总体稳中上涨。预计今年后期价格总水平有望保持总体稳定。同时,有关部门将于三季度开展钢铁、煤炭领域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督导检查,坚决防止已退出产能死灰复燃。

◆据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16日消息,截至7月15日下午,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根据安排,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

◆记者获悉,2019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利润预计达到800亿元,同比增长近20%。一般来说,水泥行业下半年的行情要好于上半年。因此,2019年全年水泥行业的利润至少会达到2018年的水平,甚至比2018年高。

【海外资讯】

◆英国智库“决议基金会”发布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脱欧不确定性,英国经济的衰退风险正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但英国政府未能制定相应的计划加以应对。

◆印尼一位高级税务官员对路透表示,该国正在起草新规,对离岸公司提供的在线产品和服务征收增值税,当局的目标是在该国快速增长的数字市场获得更大份额的收入。

◆澳储行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未来数月澳大利亚的就业增速将保持温和,若有需要将调整政策以支撑经济增速和通胀。澳储行在7月利率决议中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0%,为2012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月降息。

◆德国《图片报》援引德国财政部报告副本称,政府和德国央行应评估如何预防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成为另类货币。德国已与法国、英国和美国联系,讨论政府应如何应对Libra。德财政部认为Libra有削弱主权货币的风险。

◆印度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延续跌势,跌至2017年1月5日以来最低水平,因可能有外国银行参与购买。

【企业资讯】

◆中国国旅公告,子公司国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投资该项目,将其建设成为涵盖有税零售、文化娱乐等的复合型旅游零售综合体。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公司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不会对2019年财务状况构成重大影响。

◆广发证券将发行50亿元3年期人民币金融债券。

◆力拓发布产销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力拓皮尔巴拉业务铁矿石产量7970万吨,环比增加5%,同比减少7%;二季度铁矿石销量达到8540万吨,环比增加24%。2019上半年力拓铁矿石总产量同比减少8%,至1.56亿吨。

◆快手商业副总裁严强表示,为了冲刺3亿DAU的目标,2019年快手商业的营收目标将在原先的百亿基础上增加50%。

◆上半年,渤海银行营业收入134.45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达56.77亿元;不良贷款率1.82%,在同业不良率均值上升的情况下,渤海银行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3月末,长安责任保险由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产生的应收代位追偿款余额为12.26亿元,较2018年末仅小幅下降0.91%,一季度追偿情况并不乐观。

◆中兴通讯与河南交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5G智慧交通行业创新发展。

【晚间关注】

20:00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发表讲话

20:15 美联储理事鲍曼发表讲话

20:30 美国6月零售销售及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21:15 美国6月工业产出月率

22:00 美国5月商业库存月率及7月NAHB房产市场指数

次日01: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讲话

次日03:30 美联储埃文斯发表讲话

次日04:30 美国至7月12日当周API原油库存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