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下一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性重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18:51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陈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16日表示,从中央企业来说,推动重组整合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

经国资委统计,中央企业进行了21组39家企业的重组。通过重组,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有效提升,重组整合也取得了积极成效。

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重点从三方面持续做好重组整合工作。

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未来的重组工作,要更加注重落实国家战略出发、从国资国企改革全局出发、从推动国民经济更好发展出发,充分发挥出资人作用,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更好地发挥战略性重组的联动效应和协同效应。当前来说,国资委将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二是更加注重做强做优主业实业,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特别是要加快整合中央企业同质化业务,既解决“散”和“弱”的问题,也解决“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不断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近期要重点研究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

三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协同作用,扎实做好整合融合工作。企业重组只是第一步,还要高度重视重组以后的融合工作,不仅要做到资本合、资源合、组织合,还要做好思想合、战略合、管理合,实现“1+1大于2”的重组效应。

据介绍,下半年,国资委将针对2018年完成重组的中核集团、中国信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督促企业做好整合融合工作。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