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绘制资源“一张图” 激活绿色新动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08:58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福州7月17日电(记者王成)福建南平素有“绿色金库”的美誉,但资源“家底”不清、权属不明、数据重叠等问题,一度成为绿色发展的桎梏。近两年,南平市将过去分散的资源数据在“一张图”上集中展示,资源管制边界初步厘清,并在此基础上探索“生态银行”模式,“青山”蝶变为“金山”的路径逐渐清晰。

算清资源账 破解“九龙治水”困局

通过政府招标挂牌成立的采石场,却突然被告知占用了樟元山省级森林公园的土地。南平市浦城县菜园圃采石场企业主黄君贤一头雾水。原来,当初在国土资源部门批复矿区之后,林业部门在附近设立了森林公园,两个部门之间的数据重叠,令黄君贤无意中“被违法”。

“问题出在各类自然资源数据标准不一、口径不一,家家出数据、家家不一样。”南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冲说。

针对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家底不清、权属不明、数据重叠三大突出问题,南平市在福建省率先推出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统一信息管理平台。

“打破数据壁垒,归集全市国土、林业、水利、农业四类自然资源数据信息,建立资源目录清单,绘制出南平市自然资源资产'一张图’。”南平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科负责人游文平介绍,“对自然资源的管理,实现了从分散到统一、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变。”

自然资源“一张图” 厘清管制边界

工作人员登录“南平市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平台”,显示国有土地、国有林地、国有森林、矿产资源储量等一系列专题,不同颜色的线条标记着土地的清晰边界,随机在南平市地图上选取一个地块,平台即可自动查询分析土地的使用情况、权属认定、用途管制等信息。

“在这'一张图’上,既能清晰展示自然资源的分布、种类、数量等情况的遥感影像,还可应用于项目合规性分析、数据叠加分析等应用场景。”南平市自然资源局地理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方利超说,“以往要确定一个项目的选址,企业要挨个部门跑,相关领导要把涉及的各部门负责人召集起来开会研究,如今化繁就简了。”

福建和顺矿业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雷和孙打算在浦城县某村开展矿山恢复治理工程,开发旅游项目。“哪些地块符合开发条件,以前要先到环保部门了解生态红线范围,再去林业部门了解保护区范围,然后去建设、国土部门了解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雷和孙说,“现在,只要在平板电脑上划出范围,各类国有自然资源数据、规划范围和管制边界,一目了然。”

探路“生态银行” 激活“绿色动能”

生态资源优越、自然资源“家底”厚实,如何打通资源变资产的通道?南平市启动“生态银行”试点,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顺昌县拥有林地250万亩,当地依托县国有林场通过购买、租赁、托管、合作经营等方式,将农村地区零散化、碎片化的林木资源收储整合。“把自然资源部门的国土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生态红线等数据,导入森林资源矢量图,挖掘分散化输入的数据价值,再集中化输出。”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

在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基础上,顺昌县试点设立森林“生态银行”,为林农提供租、卖、托管、合作经营林地等回报机制。

“我跟'银行’签订了9亩山林的托管协议,每个月能领到收益310元,还能从山林的经济效益里分红。”第一个拿到“森林存折”的顺昌县水南村村民夏六华说。

武夷山市五夫镇对水、田、林、茶等生态资源进行摸底,叠加各政府部门的规划类、管制类数据,形成电子化、可视化、交互式的五夫镇生态资源“一张图”,令投资客商的信息搜寻成本大大降低。如今,田螺湾、葡萄园、艺术家小镇等“生态银行”项目,正让政府、企业、农户共享生态资源的开发收益。

南平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科副科长郑建聪介绍,南平各地结合自身资源优势,纷纷建立“生态银行”信息系统,涌现出森林生态银行、文化生态银行、水生态银行等运作模式,推动着“青山”向“金山”蝶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