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至2030年提升至3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09:4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温竞华)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我国将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推动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到2022年不低于22%,到2030年不低于30%。

健康中国行动文件指出,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水平是指具备健康素养的人在监测总人群中所占的比例。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在1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前我国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较大提升,但仍然水平不高,还有很大提升空间,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水平的全国平均值是14.18%。

一组数据规划了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具体目标——到2030年,全国居民基本知识和理念素养水平达45%及以上、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水平达25%及以上、基本技能素养水平达30%及以上;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水平达28%及以上、慢性病防治素养水平达30%及以上、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达25%及以上;人口献血率达25%。

如何让我们每一个人真正做好自己的“健康守门人”?健康中国行动文件从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方着手,倡导个人定期记录身心健康状况、了解基本中医药健康知识、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在诊疗过程中主动提供健康指导。

文件还提出两项约束性指标,一是建立并完善国家级、省级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二是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