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跟投效应初现 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首批获配14.06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08:17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记者郭梦迪) 随着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发行结果披露完毕,备受市场关注的券商跟投结果悉数出炉,Wind数据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战略配售结果中,保荐机构另类投资子公司最终获配金额合计达到14.06亿元。

与此同时,近日多家券商在积极为另类子公司增资,或者为科创板设立另类子公司。业内人士指出,跟投机制倒逼将投行从传统通道业务思维向价值发现思维方向转变。

跟投结果出炉

上交所此前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简称“《业务指引》”)规定,参与配售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应当事先与发行人签署配售协议,承诺按照股票发行价格认购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5%的股票,具体比例根据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规模分档确定。

据记者统计,这25家企业中,中国通号发行规模超过50亿元,根据规定,适用2%的跟投比例;澜起科技发行规模超过20亿元、不足50亿元,适用3%的跟投比例;南微医学、方邦股份等8家企业融资总额在10亿元—20亿元之间,适用4%的跟投比例;交控科技、瀚川智能等15家企业融资总额在10亿元以下,适用5%的跟投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业务指引》还规定,采用联合保荐方式的,参与联合保荐的保荐机构应当按照本指引规定分别实施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跟投,并披露具体安排。

此次首批上市企业之一虹软科技由中信建投证券和华泰联合证券保荐,虹软科技上市发行公告中披露,本次的发行价格为28.88元/股,对应本次公开发行的总规模为13.28亿元。根据《业务指引》“发行规模10亿元以上、不足20亿元的,跟投比例为4%,但不超过人民币6000万元”,中信建投投资有限公司和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的最终跟投数量均为184万股、合计368万股,最终跟投比例分别为4%、跟投比例合计为8%,最终跟投金额分别为0.53亿元、两家保荐机构合计跟投1.06亿元。

另类子公司积极补充弹药

在真金白银跟投的背景下,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也逐渐凸显。记者注意到,伴随着科创板渐行渐近的脚步,近期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在密集增资。

日前,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已于近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注册资本由人民币5亿元变更为人民币35亿元。中信建投证券此前公告称,同意对旗下另类投资子公司——中信建投投资增资12亿元。东方证券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证券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近日完成了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0亿元变更为人民币50亿元的工商变更登记。

Wind数据显示,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由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4家公司战略配售获配结果显示,华泰创新共获配2.16亿元;由中信建投证券保荐的6家公司战略配售获配结果显示,中信建投投资共获配2.26亿元。

一些券商也在着手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近日,国信证券发布关于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公告称,国信证券设立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已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并取得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30亿人民币。南京证券也公告称公司的另类投资子公司已经完成工商登记并获得营业执照,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

除了国信证券和南京证券,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中航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浙商证券、安信证券等7家券商公告设立或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西部证券表示,出资10亿元人民币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明确表示是为了顺应国家推出科创板的政策机遇,满足科创板“跟投”要求。中航证券表示,拟出资2.9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利于审慎合理定价

业内人士认为,设立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意味着国内券商要从服务机构和保荐机构转变成真正意义上的投行,要具有销售能力和投研能力,要对投资人有真正了解。西部证券称,公司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可以为公司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支持平台,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南方某券商投行人士坦言:“跟投机制倒逼投行从传统通道业务思维向价值发现思维方向转变。监管部门要求跟投也是防止投行随意定价的有效预防手段。公平合理的发行价格,不仅是投行专业能力的体现,更是科创板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这符合投行的利益,更符合市场的利益。对特定企业给出符合市场预期并能让多方满意的均衡价格,是投行未来生存发展的核心能力。”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马鲲鹏认为,券商参与跟投有助于券商更审慎合理地对发行人股票进行定价。跟投比例2%-5%对于券商的资本金要求不高,尤其对龙头券商基本没有压力,投资者无需担忧。

对于券商跟投的盈利模式,马鲲鹏指出,跟投持有股票后续通过退出获得投资收益不是券商盈利的主要模式,券商应该通过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包括融券业务和基于持有的股票做衍生品创设业务,作为主要盈利模式,真正实现券商以投行业务为入口开展资本中介业务的发展方向。(中国证券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