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学投资张翠霞:竭尽型缺口出现 不具备长期杀跌持续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7:53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 题:竭尽型缺口出现 不具备长期杀跌持续性

作者:益学投资金融研究院院长 张翠霞

深沪两市股指在外部因素影响和刺激下,给出低开低走杀跌阴线,为技术二次探底的第三个杀跌跳空缺口,为不具备有长期持续性的技术调整。从盘口看,IT设备、通信设备、环境保护、船舶、电器仪表、酒店餐饮、软件服务、日用化工、多元金融、工业机械、元器件等为代表的前期强势板块领跌两市,平均波动率超过2%以上,资金规模性净流出,形成对指数的做多抑制和做空动能和势能的释放。其中,“药中茅台”东阿阿胶的爆雷,以及较有代表性的康美药业、康得新、上海莱士、三安光电、大族激光等白马股的风险频现,致使二级市场担忧情绪进一步升温,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从有色和电力两个板块红盘运行,微弱幅度上涨情况看,如无强势板块后继跟进和发力,则后市还有惯性下行试探前低点诉求。指数方面,沪指今日(18日)低开低走杀跌阴线,首次击穿2440点和2822点上升趋势线强支撑,形成小周期破位下行风险。从深市三大股指看,虽低开低走形成杀跌阴线,但波动率总体未破前低点支撑,也未破近期上升趋势线支撑,属于风险可控的技术调整。笔者认为,二级市场虽出现普跌和急跌走势,但跌幅榜并未出现过度失控的杀跌走势,也并未出现流动性匮乏的做盘情况,明确此时间点基于事件性扰动因素导致的大幅杀跌风险释放不具备长期持续性。

消息面上,今年上半年全球已有14家央行实施降息,先是印度央行打响降息“第一枪”,接着是乌克兰、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跟进,然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拉开降息序幕,为应对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主动性作为。市场预期,美联储有望7月降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开启全球货币政策正式进入QE宽松阶段。

IMF发布《2019外部风险报告》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已从2007年的约10%大幅降至2018年的0.4%,中国外部头寸已基本符合中期经济基本面,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

外汇局对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一直保持密切监测、实时跟踪,将今年5、6月份数据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可发现,当前中美经贸摩擦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市场主体的情绪和行为更加理性、平稳,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较去年下半年也有降低。

上交所建议投资者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不要盲目跟风炒作科创板。建议投资者应该全面、客观地认识科创板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对交易申报要求、停复牌规则、涨跌幅限制、异常波动应对等相关规定要提前做好扎实的功课;客观认识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做好风险防控;提升合规交易意识,避免发生异常交易行为,并杜绝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交易等,为全球主动性应对经济增速下滑、迎接科创板开板的积极举措,有利二级市场投资者对未来的资本运作保有信心和耐心。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半年报披露未完时间窗口,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等待,以积极的投资心态面对调整下来的低吸机会。从中期策略来说,阶段性涨幅较大、位置较高、中报业绩不及预期或有爆雷风险的个股,应予以卖出或规避处理。另外,也要避免因小周期技术调整进行好股票的低位杀跌割肉操作,以防止“卖出就涨”的反向操作风险。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19-7-18)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