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券商为释放流动性开辟“新水源”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金融债落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07:58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卢丹)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释放流动性的“水源”得到进一步丰富。在已获央行核准发行金融债的头部券商中,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率先进入落地阶段:广发证券3年期50亿元金融债将于7月19日发行,中信证券3年期90亿元金融债将于7月23日发行。

“证券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此前是没有过的,券商过去发行的品种主要是短期融资券。”某头部券商的一位固收业务人士表示。他认为,在监管层的鼓励下,发行金融债拓宽了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如将募集资金用于债券质押式回购等业务中,可起到快速向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的作用。

目前,获得央行核准发行金融债的券商有中信证券(90亿元额度)、广发证券(50亿元额度)、华泰证券(60亿元额度)、招商证券(50亿元额度)、中信建投(40亿元额度)。此外,国泰君安、中国银河、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也已获得证监会对其发行金融债无异议的监管意见书,具体发行额度尚待央行核准。

广发证券表示,本次发行金融债所募资金将用于补充经营流动资金及向中小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中信证券也在本期金融债募集说明书中明确,所募资金主要用于疏解市场流动性风险、支持实体企业债务融资及用于公司的流动性管理。

在6月下旬,9家头部券商集体获准提高短融余额上限后,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步伐大大加快。6月24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新增短融率先落地,而后,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均有新增短融落地。

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认为,通过加强头部券商的融资,以支持其扩大向中小非银机构释放流动性,有助于缓解后者流动性紧张的压力。

头部券商在融资后将通过何种渠道释放流动性?据一位中型券商资管部门业务人士介绍,大券商向中小券商传递流动性,最快速的方式是通过债券质押式回购。但是,流动性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光是通过资金拆借,也许效果不会特别明显。

另一位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受同业市场出现信用分层的影响,中小非银机构的资金链的确比较紧张,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释放流动性的系列举措,对恢复市场信心有较大作用。但头部券商在进行资金投放时,有自己的内控标准,风险较高的机构或产品依然无法获得流动性支持。

申万宏源证券认为,头部券商获得融资后,以自有资金向其他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将对质押品的信用等级和交易对手方的资质进行风险评估,不会采用“一刀切”的方式,信用等级较低的质押品将被给予较低的折扣,头部券商的风险可控。此外,通过头部券商缓解非银机构流动性风险,有助于突出头部券商的系统重要性地位,有助于未来业务集中度的提升。(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