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新一轮扩张主打调结构 新设分支机构抓科创板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9日08:36分类:快讯

新华财经北京7月19日电(记者 朱琳娜)2019年券商新设营业部势头不减,与以前的广撒网不同,今年的鲜明特点是券商开始走精品化路线,且新设营业部多在经济发达地区,部分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营业部被裁撤,结构调整态势明显。

7月份方正证券宣布大批量新设营业部,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设立30家分支机构。记者采访了该公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他表示,此次获准设立的30家分支机构多处在经济发达地区,公司坚持“低成本”的扩张战略,进一步完善机构业务和经纪业务的网点布局。

统计发现,今年来,除方正证券外,包括山西证券、东方财富、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华林证券等券商,获批新设分支机构的数量均超过10家。此外,民生证券、大通证券等中小券商则撤销了一些分支机构。

深度挖掘客户需求

证券行业发力财富管理转型是分支机构调结构的主要原因。一位中型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对记者报表示,单纯依赖开户、交易等传统服务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所在营业部将实现财富管理转型视为当务之急,并已将产品代销、项目承揽、投顾服务等纳入考核范围。

方正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透露,新设营业部的定位之一是综合金融服务在一线的触角和延伸,通过营业部了解客户需求并获取客户,整合公司资源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该负责人坦言,网点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可以带来更多业务机会,对公司各业务部门的协同也要求更高。更加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财富管理理念,在合规的前提下,通过经纪、投行、研究所、资管等其他业务部门的充分联动,更加高效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不少券商营业部的客户基础大,交易数据量丰富。然而,客户的投融资需求却并没被充分挖掘。”有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报了解,方正证券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并践行经纪业务转型,打破了以客户资产属性分类的传统服务方式,代之以客户的需求进行分层、开展服务,建立全谱系的产品体系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抓科创板增量业务机遇

科创板即将开市,对于新设的营业部来说,将是难得的抓增量的机会。方正证券经纪业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板为券商营业部带来的新机遇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通过承揽投行业务帮助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二是二级市场会有新的交易机会;三是帮助PE/VC投资者寻找更多的投资标的并提供了新的退出机会。

该负责人还表示,科创板的推出丰富了资产配置标的,增加了财富管理的业务种类。此外,科创板带来的一批新富阶层也将是财富管理的重要目标客户。

不少受访券商经纪业务人士都表示,所在券商也在考虑新设营业部的扩张,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盲点区域,以适应接下来的转型需要。

“不设网点就亏了,短期是否盈利还是次要问题,现在业务面拓宽,招不到合适的经营人才是眼下比较头痛的事情,同行间都在相互寻觅合适人选。”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对记者报表示。(上海证券报)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