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化”推进垃圾分类

人民论坛网2019年07月19日14:17分类:区域经济

“新的垃圾箱能够自动人脸识别我的身份,准确投放后能得到积分,累计的‘绿色账户’积分还可以兑换生活用品。”17日,住在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街道金信花园的居民杜飞青一边熟练地操作小区里的智能垃圾箱一边对笔者说。

笔者了解到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有序推行的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试点。以“处置智能化、源头减量化、宣传多元化、管理集成化、推进示范化”,这“五化”快速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各乡镇(街道)不断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机制,推广智能化垃圾分类,全面入户宣传垃圾分类,争创垃圾分类示范点。

处置智能化

刷脸刷卡和微信扫码多种投放方式、拥有独立密闭空间和除臭装置、配备满载警示灯和监控联网,这样的高端智能垃圾桶,除了金信花园,还在三江街道的联建小区、泰地世锦园、婺江新村北区共四个小区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开发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说:“把处置智能化做在最前面是垃圾分类处理的最基础最关键环节。”

源头减量化

源头减量化,是开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一大发力点,努力从生活垃圾的主要源头小区入手,建立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的终端处理机制。

“开发区二环以内有432个小区、65个城中村,共200272户,包括沿街店铺与企业每天生产的生活垃圾约500吨。推行全域垃圾分类工作以来,2700个垃圾投放点已经减少到915个。”开发区垃圾分类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让开发区的国有企业为可回收垃圾兜底,建设好开发区的厨余垃圾处理站,把厨余垃圾变为有机肥,这都是当前开发区正在实施的事。”

宣传多元化

“你是我们聘用的小红帽楼道长”,这是苏孟乡和悦社区正在和湖海塘小学的学生们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活动;“尝试一下把卡片投到对应的垃圾桶里”,这是三江街道何宅社区正在邀请居民参加垃圾分类小游戏。“我教给你,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好习惯人人要养成”,这是宾虹小学师生们配音改编的相声节目,已经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开发区把宣传阵地放在小区,把宣传目标对准家庭,开展多元化入户宣传,通过印发资料手册,编排文艺晚会、道情、沙画,制作教育科普宣传片等形式把垃圾分类的宣传氛围推上热潮,并通过成立“五级宣讲团”邀请垃圾分类讲师到街道、社区和学校、企业去宣讲垃圾分类知识。

管理集成化

为了进一步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建设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发区坚持管理集成化、推进示范化。逐步加强与环保科技企业、供销再生能源企业对接完善终端处理;逐步打造开发区“管家小屋”,建设垃圾分类展示、教育、监控、考评的管理大平台;逐步以10个省级示范点小区为基础,目标性地建设一个“老百姓可以走进的五星垃圾房”。

推进示范化

下一步,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全力确保力量、经费、场地、车辆、机制“五个有保障”,各级各方步调一致、齐抓共管、协同推进,贯彻落实宣传教育、网格作战、分类清运、督考问责和“两定四分”、“八进”活动。实现开发区宣教引导全覆盖、两定四分全覆盖、分类清运全覆盖、网格责任全覆盖、督查考核全覆盖“五个全覆盖”,全员全域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展开,确保相关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周星亮 陆庆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